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CPTPP没有“台独”空间,台湾没有“脱中”可能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11-23 10:18:18

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在岛内施政一团糟,逐渐养成了靠“大外宣”转移社会焦点的臭毛病。日前,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的一句话,令民进党当局吹起的“大外宣牛皮”一夕破功,颜面扫地。

阿尔巴尼斯18日在曼谷表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CPTPP)是“被公认的国家”之间的协议,台湾地区不属于此类。这句话传到岛内,想必民进党政客去年囤积的澳洲“民主红酒”,瞬间不香了。

对于澳方表态,民进党当局死不认账。负责贸易谈判的台“政务委员”邓振中拿出CPTPP条文,声称条款中有“任何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成员或个别关税领域”之说。邓振中表示,既然台湾地区是APEC成员,当然符合参加CPTPP的资格。另外,台外事部门也跳出来驳斥。

然而,有专家指出,CPTPP与APEC和WTO(世界贸易组织)有着本质差异。APEC和WTO明确规定各个经济体都能以相应身份参加,因此台湾地区才能够以“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的名义加入并参与谈判。而CPTPP只有主权国家才有资格加入。台湾地区作为中国的一个省,瞎凑什么热闹?澳方基于一个中国原则和CPTPP规定作出的表态,有何不妥?

事实上,无论是熟稔贸易事务的邓振中,还是台外事部门,对于一个中国原则这一国际社会基本准则和常识,以及CPTPP有关规定,不仅心知肚明,且早已深切有感。

民进党当局非要“揣着明白装糊涂”、非要强词夺理胡搅蛮缠,就是害怕岛内民众,尤其是绿营支持者看透“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的事实,害怕让绿营“死忠粉”看到“台独”永无可能,在国际上毫无市场的“残酷”现实。对于一个把“台独”写进党纲的政党而言,这将是釜底抽薪的灭顶之灾,是其无法承受之重。

为什么民进党当局拼命想要加入CPTPP等经济组织?一方面,他们试图借助这些组织的国际化属性凸显自身“独立性”,以在选举中谋取政治利益。

在民进党当局眼中,CPTPP与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IPEF(“印太经济框架”)以及更早之前的“美台FTA”等概念一样,都是搞“大外宣”的重要噱头,并成为开放美国“莱猪”、日本“核食”等背离台湾主流民意决策的所谓依据。

民进党当局将台湾民众强烈反对的议题描述为加入这些经济组织的“必要代价”。然而讽刺的是,台湾民众一直在不停地付出代价,却完全没有看到任何实质回报。当民进党当局将某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事务性会谈描述为“重大进展”时,已经证明其所承诺的“成果”只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

另一方面,民进党当局迫切希望同美西方主导的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加深联结,从而推动两岸经济“脱钩”,最终达到经济层面的“去中国化”。

这是岛内“台独”势力的“夙愿”,早已被国际现实频繁打脸。但近年来中美关系及国际形势剧烈变化。外部势力对大陆方面的围堵动作,让岛内“台独”政党再次燃起了“搏一搏”的想法。很显然,他们高估了美国的能量。

按照规定,要想加入CPTPP,必须得到现有11个成员国的全部同意,且成员国对申请对象拥有一票否决权。如今连曾与美方亦步亦趋的澳大利亚,都公开表态台湾不符CPTPP参与资格,可想而知,台湾的CPTPP之路已经走到了尽头。

通过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以“脱中”,民进党当局的“如意算盘”已被证明是缘木求鱼。什么是台湾经济繁荣发展的康庄大道?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在“九二共识”和一中原则基础上,强化两岸经济联系,实现融合发展。

有学者指出,2008年和2016年,当两岸有着“九二共识”作为共同政治基础、经济制度化合作不断深化之时,台湾地区就能够以适当身份与新加坡和新西兰签定高水平经济合作协议。

为什么过去台湾能,现在却不能?难道这样的今昔对比还不够鲜明吗?事实证明,“台独”没有出路,“脱中”没有可能。靠喝“民主红酒”,卖“民主菠萝”,只会让台湾经济不断倒退、萎缩。回到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共同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台湾的发展空间才会更大,台湾民众才会过上好日子。(大力)


编辑: 安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