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美国雷达台湾养,美国老兵台湾收?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11-18 15:21:55

“这157亿元新台币,用来改善民生、发展经济,难道不比白白奉送给美国人强吗?”11月16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这段话在短视频平台赢得大批网友点赞。

台湾防务部门日前公布,台美双方已在本月签署了金额高达157.6亿元(新台币,下同)的“远程预警雷达系统”第三阶段后续维持案。马晓光在回应记者相关提问时,做了如上表述。

为什么这一回应能够迅速火起来?因为马晓光说出了两岸同胞心中最想说的话。对于交易数额动辄上百亿美元的美台军武贸易而言,157亿新台币只是“九牛一毛”;但对于岛内民众及民生经济建设而言,这可是个大数目。

仅以菠萝产业为例。台湾“中央社”报道曾指出,此前出口大陆的菠萝占台湾总出口量9成,年产值近15亿元。民进党当局曾借大陆禁运台湾菠萝议题大肆炒作,而其一笔军购案数额,等于将台湾菠萝出口大陆十年赚到的钱一夕败光。

另据《联合报》报道,今年前10个月,台湾水果外销总值竟然出现近六成衰退。但蔡英文与苏贞昌通通噤声,台“农委会”也视若无睹。民进党一直将“爱乡土”挂在嘴边,但他们宁愿把十倍的钱送给美国人,却不肯花十分之一的钱帮台湾果农解决困境,何其讽刺!

回过头来看这笔交易。表面上是台湾方面花钱,请美方替台湾维护和保养雷达。实际上,对于这座耗资甚巨的雷达,台湾方面只有掏钱的份,使用权完全在美方手中。该雷达建造费用超过400亿,由美国雷神公司设计,并由美国方面负责全系统厂级修护作业,台湾军方人员无法进入。另外,备份零部件采购等后勤支援也由美军执行,台湾无法介入。

该雷达号称“台湾空防之眼”,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美国在台湾的空防之眼”。台湾防务部门声称,这套系统在导弹来袭时,能争取至少5分钟的反应时间。但问题是,相关情报将首先由美方工作人员获取,在请示美军决策层后,才会决定是否与台军分享。另外,由于该雷达属于优先攻击目标,在冲突发生时,能够起到多大作用令人质疑。

美国雷达台湾养,只是台湾方面“冤大头”表现之一。更令岛内民众火大的是,连美国退伍军人也要来台湾养老了。台媒报道指出,美国众议院退伍军人事务委员会主席高野日前向台军“退辅会”提出建议,未来美国居住在亚太地区的退伍军人,可寻求使用台湾的退伍军人医疗、证件资源。台“退辅会”经过相关评估,认为“十分赞成跟支持”。

有“立委”指出,如果是外国人紧急医疗救助,基于人道救援当然可以;若是“政治考量”,签订长期使用台湾医疗资源的模式,就算是付费使用,也会增加台湾医疗院所的业务量,势必排挤台湾的医疗资源。有台湾网友怒轰,美国对台湾予取予求,不仅拿走“护岛神山”台积电,还要抢台湾的医疗资源,“真是够了!”

马晓光指出,民进党当局应该清楚,谋“独”挑衅没有出路,企图依仗外部势力“以武谋独”,只能进一步加速自身灭亡。要想缓和两岸关系、稳定台海局势,那就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上来,舍此别无他途。

美国雷达可以续费,但却无法给“台独”续命;美国老兵可以来台湾养老,但美国士兵不会为“台独”而战。民进党当局全面倚美,只会让台湾陷入全面被动,甚至引发全面危机。(大力)


编辑: 安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