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解放军,加油!“台独”无处藏身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11-29 21:12:17

11月28日,在台军方发布的解放军军机统计中,出现了一个“新面孔”,即运油-20军用加油机。运油-20在台海区域“首秀”,受到各界极大关注。有军事学者指出,运油-20的空中加油能力可延伸解放军打击航程,并深入台湾东南方,势必对台湾造成影响与压力。

据台媒报道,当天一架运油-20与2架歼-16战机同行穿行巴士海峡,疑似演练空中加油战术。有分析指出,此次解放军很明显是攻击机群编队飞行。前台空军高级将领表示,运油-20将在巴士海峡一带形成空中加油走廊,“这是有计划、有步骤的演练,包含整个作战模式”。

运油-20是运-20的衍生型号。早在2013年1月,运-20首飞成功之时,就有“心急”的军迷网友表示,距离我们拥有大型预警机和大型加油机的日子近了。由于目前运油-20载荷数据尚未公开,有网友依据与运-20尺寸规格相近的伊尔-76来预估其实力,认为运油-20即便在加油半径3500千米时,仍可保证约40吨的供油量,足够加满4架次歼-11、歼-16等侧卫系战机。

针对运油-20现身台海,岛内有军事专家指出,若该型加油机日后大量服役,代表解放军空军战斗机能大幅提升在“第一岛链”外缘甚至西太平洋空域的滞空时间与载弹量,能够替轰炸机、预警机、电侦机等护航。此举可让解放军空军体系化打击机群获得在实战中的作战能力,不仅可有效执行对台湾东部战力保存区的打击任务,也可执行针对美军的“反介入/区域拒止”任务能力,真正成为“远征型空军”,让台湾空防压力大幅增加。

台湾岛四面环海,东部为高大的海岸山脉,向西逐渐过渡为山地、丘陵和平原。因此,长期以来,台军一直将东部视为躲避解放军首波攻击的“避难所”,在其历次演习中均会出现的“战力保存”科目,就是将战机、战车、导弹等装备转移至东部基地。但随着解放军航母、两栖攻击舰及大型加油机等装备逐渐形成战力,台军所谓“转移战力”已丧失实际意义。

有台湾学者注意到,11月中旬,还有两艘解放军071型船坞登陆舰穿越与那国岛和台湾岛之间的海域,并在台湾东北方演习;现又有解放军机群深入台湾东南方。由于这两处是美军最有可能支持台湾的地点,不排除解放军在可能交战海空域先行演练。有大陆学者则强调,我军部队已经处在空天时代,迈入战略空军门槛,“台独”势力依托中央山脉的屏障负隅顽抗的企图,已经不复存在,“台独”势力将无藏身之地。

对于解放军为何在此时派出运油-20,有部分台媒认为,这是大陆方面针对28日波罗的海三国国会议员访台而采取的应对措施。对此,解放军方面并未予证实;但可以明确的是,包括运油-20在内的我军各型装备,其所打击对象都是“台独”分裂分子及外部干涉势力。

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上演的“外交把戏”,无法动摇一个中国原则,却升高了台海区域出现纷争,甚至冲突的可能性。当解放军装备水平及实战能力不断强化,对于台海局势的塑造将更为有力。若岛内“台独”顽固势力持续冒进,快速、精准、低代价地将其消灭,必将成为高概率事件。

“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绝路。“以武谋独”更是饮鸩止渴。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大力)

编辑: 爱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