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蔡英文假博士已是“皇帝新衣”,又能怎样?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11-29 21:10:58

蔡英文“论文门”出现最新进展,美国波士顿《观察家报》前专栏作家理查森(Michael Richardson)26日接获负责调查蔡英文论文事件的英国资讯委员会办公室(UK Information Commission’s office,ICO)判决文,表示伦敦政经学院(LSE)“否认持有”蔡英文博士论文“口试委员”及口试报告。

这一消息,无疑让蔡英文真假博士的问题俨然已是“皇帝的新衣”。其实,蔡英文“论文门”本就不是什么难解的“罗生门”,蔡英文是真博士还是假博士,恐怕人们心里早有真相,这次ICO判决文内容的披露,不过是让真相更加清晰。

现在的问题其实已经不是真假博士的真相,而是即使真相大白,又能如何?这两天,邱毅、黄智贤等多位岛内知名人士在其个人社交媒体账号论及此事,不少网友问:蔡英文会辞职吗?显然,天真的网友想多了,还不够了解民进党的本性和台湾的政治现实。

虽然真假博士的真相已经昭然若揭,但不要说蔡英文自己绝无辞职可能,台湾社会除了议论一番、热闹一阵,其实也拿她没什么辙。

一则,只要蔡英文的母校伦敦政经学院没有直接说出“蔡英文并未获得博士学位”的话,民进党当局必然全力辩解维护,而英国人无论是从体现“绅士”风度的角度,还是从多少给蔡留点颜面的角度,会如此直白吗?

二则,民进党成立这三十多年来,做得最成功的一件事,就是把台湾操弄成了一个分裂社会,让相当一部分人“只看颜色,不问是非”。这种情况下,即使真假博士的真相摆在眼前,恐怕绿营的拥趸们要么选择不信,认为是蓝营的“造谣”、大陆的“迫害”,要么心里虽然明白,但言行上仍然要“挺”自己人,而这自然也就成了蔡英文、民进党死扛的本钱。

三则,台湾的制度设计让领导人几乎成了“有权无责”的“民选皇帝”,要弹劾或罢免领导人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当年陈水扁家族贪腐弊案被曝光,百万“红衫军”发起轰轰烈烈的“倒扁运动”,陈水扁虽然承认“做了法律所不允许的事”,但就是不辞职,岿然不动做到了任期结束,让在野党、“红衫军”徒呼奈何。

所以,虽然不少台湾人士至今以台湾实现了所谓的“民主化”而自豪,但越来越多的事实也让人们看到,台湾的“民主”既无法选贤与能,更无法惩恶扬善,不过是年复一年、热热闹闹的内卷运动罢了。蔡英文的“论文门”仍将让人见识这一点。

2019年6月,高雄市地方法院审理了一起超市女员工“偷吃两颗茶叶蛋”案件,判处嫌疑人有期徒刑3个月。该员工偷吃的茶叶蛋仅值18元新台币,而法院对她的罚款却有9万元新台币。对这一事件,当时有台湾网友感慨“真是现代版‘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

如今,蔡英文“论文门”的真相呼之欲出,而检举蔡英文为假博士的彭文正等人,不仅被蔡英文控告,还被台湾检方以“加重诽谤罪”通缉。此情此景,不知台湾网友该作何感慨。(海声)

编辑: 爱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