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宝岛透视 > 详情

“高端”疫苗解密 国民党批岛内卫生福利部门谎话连篇

来源:华夏经纬网 | 2022-11-04 09:55:01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 台产高端疫苗主动公布售价,让原称基于契约保密规定避谈采购价而挨批黑箱的台卫福部门,改口称采购合约是对买方要求,高端有揭露疫苗价格权利。但国民党发言人黄子哲昨引去年高端重大讯息指出,解密权在疾管部门,批卫福部门一路说谎。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表示,“这是高端自己的说明,我们也不理解”。对于限制条款,高端则低调不愿多谈。

高端表示,为避免流言、社会对立、消除外界疑虑,主动知会疾管部门后,才公布平均每剂疫苗价格840元新台币的采购信息。庄人祥指出,签约时合约内容已经载明,公开合约细节“限制买方”,应该要去问高端为何要这样写。

黄子哲强调,去年5月28日疾管部门与高端签订500万剂“高端新冠肺炎疫苗”采购合约,据高端于去年5月30日发出的重大讯息中,说明第6点的限制条款明明写着,是“依‘采购机关’要求,合约其他细节不予公开”。

黄子哲说,去年高端疫苗这合约采购机关是疾管部门,也就是说,要求不公布合约细节(当然包括价格)的是疾管部门,不是高端公司。

黄子哲表示,高端公司近日公布疫苗售价,台卫福部门前主管陈时中称,高端采购合约是对买方要求,对厂商来讲没有限制;现任部门主管薛瑞元也呼应,高端做任何决策不需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同意,高端本来就有对外揭露祕密信息的权利。

黄子哲说,陈时中与薛瑞元都在强调,对高端疫苗采购价格,不是卫福部门不愿说,是高端在合约上要求卫福部门不能说,现在高端愿意解密,也是高端自己的事,跟卫福部门都无关,“这显然有说谎之虞”。而高端去年的重讯,也凸显民进党当局一路护航高端的黑箱过程疑云重重。

黄子哲批评,从轻率授予高端疫苗紧急使用授权(EUA)、疫苗采购价格过高、高端股价暴涨、疫苗延迟交货、受试者保护效益未明等争议,到现在打高端疫苗的民众离台还处处受限,这些无一不是陈时中带领下的杰作。

生物科技业者指出,一般商业条款订有“不公开信息”或“价格保密”等,若要公开必须双方同意才能行使;从这个案例来看,高端一公布价格,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王必胜立刻回应“高端公布价格正确”,显然两方都同意、协调好了。(来源:华夏经纬网)


编辑: 杰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