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按下连接国际舞台“加速键”!大提琴家卡普松4月率先到沪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3-19 15:18:24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3月17日上海消息(记者 程娟娟)当3月20日起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恢复对涉外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和审批的消息传来,正在率团拜访悉尼戏剧团、悉尼舞蹈团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李明特别振奋,“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了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演出市场加快恢复的具体举措,对十月举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也是重大利好。”

政策利好一出,世界著名大提琴家戈蒂耶•卡普松就宣布定档4月20至21日,在上海音乐厅与中国乐迷见面。“这应该是三年来第一位即将入境登陆沪上舞台的著名外籍艺术家。”李明表示,“卡普松2020年就与我们达成了演出合作的意向,他非常迫切地第一时间能来华和中国乐迷见面。”

虽然国际艺术节已暌违三年,但三年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与国际演艺届的联系一直没有停步,每年都与境外的艺术机构,经纪公司保持密切沟通,在年初就确定一起来华演出的意向。

此次演出,卡普松还将带着他的老搭档,钢琴伴奏——杰罗姆·杜克罗斯一同登上久违的中国舞台,为上海观众带来舒曼、贝多芬、勃拉姆斯等浪漫主义时期作曲家的经典曲目。随后,艺术节中心也将邀请重磅的名家名团落地本届艺术节,并计划将一系列优质的境外项目,同步输送到全国舞台。

作为上海率先“走出去”的文化机构,李明率团马不停蹄地拜访了香港、新加坡、悉尼等三地艺术节庆及文化机构。他透露,通过面对面接洽,已与相关机构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不仅涉及本届艺术节,也包括明年与未来的活动安排。其中,香港艺术节、新加坡国际艺术节、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阿德莱德艺术节将参加本届艺术节开幕以及交易会,并将与香港新视野艺术节、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新加坡华乐团续签或签署合作备忘录;还与悉尼歌剧院达成了人才合作,互派人员进行学习与交流;与香港康文署达成2024年在港举办的上海文化周,与悉尼舞蹈团、悉尼话剧团筹备签约确认2024年来沪演出备忘录。

比率团“出海”脚步更快的是艺术节的筹备推进工作。在今年新春之前,第二十二届艺术节的各项筹备工作就在紧张有序地推进着,艺术节以开跑即冲刺的速度与国际艺术机构对接,为下半年高质量艺术生活蓄力,为上海城市发展添彩增能,增强文化出海能力而努力。

编辑: 王毅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