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纪念沈尹默诞辰140周年 沪上举办别开生面的“人生读书会”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3-19 15:14:13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3月17日上海消息(记者 程娟娟)今年是沈尹默诞辰140周年。17日下午,一场“生机盎然 未来可期”为主题的“读书会”在上海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内举行,多首沈尹默诗词在现场被吟诵。现场参与的社区居民大多是沈尹默的“邻居”——从1946年到1971年,大师的家就安在海伦路504号。

曾任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首任主席的沈尹默,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之一。1949年,上海解放后的第三天,陈毅市长进城后拜访的第一位民主人士便是沈尹默。在沈尹默的提议下,上海成立了文管会,建立了上海博物馆、图书馆等。

现场嘉宾用视频和口述的方式介绍沈老的生平,用对谈方式介绍沈老的诗词作品和其历史背景,在古琴的演奏声中,大家再次吟诵起诗词,品鉴起墨宝。活动现场还展陈了沈尹默各时期的代表作品,让现场观众近距离地感受一代巨匠的精湛技艺。

沈尹默弟子陈梅璋同样也是上海四川北路街道的老居民。当年还在读小学的他有幸得到了大师的真传,作为传承者,他也一直向老师学习,致力于普及书法文化。

“书法不仅仅是拿笔写字那么简单,书法是各方面知识的积累,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安下心来,不带着功利之心地学习书法。”陈梅璋对有志于书法的年轻人充满期待。

“很多人知道沈尹默这个名字是因为电视剧《觉醒年代》,也有一些人是因为沈尹默的书法作品而走近他,但先生作为学者和教育家、新文化运动先驱的各个人生侧面,同样值得我们纪念。”陈梅璋说。

在中福实业集团生命书屋负责人李经衡看来,“每个人都是一本书,怀念他,是看他的一生给我们这个世界、这个城市带来了什么,这是一种很好的教育。”  

活动结束后,当天部分展陈仍然会留在文化中心现场,成为一家“生命书屋快闪店”。李经衡介绍,生命书屋今年共将“快闪”9次,每期都以一位名家为切口,通过人生读书会、生命桌游等形式,聚焦生命教育,探讨生命意义。

在生命书屋里,每期纪念一位名人,本期书坛巨匠沈尹默,书屋选址的文化中心对面就是沈尹默故居,接下来会陆续聚焦程乃珊、郑振铎等人,书屋的选址同样会反映名人的生活轨迹,让与会人员身临其境地感受一方水土与一方人的联系。

编辑: 王毅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