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两大乐团奏响沪上春季“时代交响”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3-15 09:53:01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3月14日上海消息(记者 程娟娟)春暖花开之际,沪上艺术市场迎来绽放之时。13日至14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23中国巡演首站到访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总监吕嘉率领乐团,并携手琵琶演奏家张强,用“乐是故乡明”“极致艺境”两场音乐会奏响“时代交响”强音。

乐团为沪上观众演绎了陈其钢、赵季平、叶小纲、姚晨等作曲家的口碑佳作以及瓦格纳《罗恩格林》第一幕前奏曲、勃拉姆斯第二号交响曲、布鲁克纳第七号交响曲。通过这些重量级作品,早就对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今年巡演翘首以待的上海观众,也再次领略了原汁原味的国家大剧院品质、特色和风采。

上海场作为此次巡演的首站,既是“时代交响——全国优秀乐团邀请展演”的组成部分,也是上海东艺2022/23“无问西东”春夏演出季的重磅开幕大戏。由中宣部文艺局、文旅部艺术司、中国音协、上海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承办的“时代交响”展演活动开启于去年底,共在沪上汇聚全国11支优秀交响乐团和民族管弦乐团,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亮相也标志着展演活动正渐入高潮佳境。

音乐总监吕嘉表示,“上海是座伟大的城市,在音乐文化领域有着深厚的传统和积淀,也有无数充满热情和底蕴的音乐爱好者。借‘时代交响’展演的契机,我们有幸再次来到上海,也希望用这两场充满诚意和情谊的音乐会,成为上海观众的朋友。”

近年来,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作品委约计划的推动下,诞生了不少广受关注、频频亮相的世界级新作,其中三部将随乐团2023中国巡演与上海观众见面。3月13日“乐是故乡明”音乐会上,乐团携手琵琶演奏家张强,演绎赵季平受国家大剧院和悉尼交响乐团等机构联合委约创作的第二号琵琶协奏曲,展现波西米亚的风情音画与江南评弹中的温婉韵律的融合。《如戏人生》则是国家大剧院与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巴黎爱乐音乐厅等机构联合委约作曲家陈其钢创作的管弦乐作品,用难以预测的音乐转折表现生命中所遇的偶然与挑战。《远渡》则是国家大剧院2022年度最新的委约作品,作曲家姚晨的这部新作灵感来自于艺术家韩美林的系列创作《天书》,刚刚在2月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进行世界首演。此外,乐团还将演出叶小纲创作的《美丽乡村》。在吕嘉看来,在巡演中呈现四部中国作品“既体现了我们对中国作曲家和作品的信心,也是我们作为国家大剧院艺术家在推广中国作品方面应有的职责和担当。”

同样精彩绽放在申城的舞台上的杭州爱乐乐团13日至14日携两部西方古典作品和三部原创委约作品,一同参与在上海举行的“时代交响——全国优秀乐团邀请展演”。此次展演之行,杭州爱乐乐团在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主厅上演了两场名为《聆听“巨人”》和《西子水韵》的音乐会,通过经典演绎和原创展示,让申城乐迷切实感受到杭爱作为职业交响乐团所具有的演奏能力,也让时代检验杭爱作为国内名列前茅的一流交响乐团所秉持的与时俱进的“讲好中国故事”的创新能力。

杭州爱乐乐团历年来深耕精品原创交响作品的委约,创作推出了一系列极具中国文化特色和江南艺术符号的作品,此次展演便呈现了三部各具特点、主题鲜明的委约原创中国作品,分别为:委约作曲家徐之彤为杭州亚运会而作的《亚洲之光——圆梦亚运序曲》、委约杭州籍青年作曲家周天结合中国传统戏曲表演形式创作的《水袖》以及委约著名作曲家、中国音协主席叶小纲为杭州西湖创作的《七阙西湖》。

杭州爱乐乐团团长李亮说,“时代是委约作品最好的灵感源泉,美好的时代造就了优秀的作品。杭州爱乐乐团是杭州的城市乐团,始终坚持为城市创作、为时代奏乐。”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