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佩洛西要来,“里根”号逼近,民进党为何低调了?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8-02 08:49:32

日前,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率领国会代表团正式开启“毕业旅行”,要来亚洲走一圈。时至今日,各界鲜少讨论佩洛西将在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聊什么、干什么,议题焦点完全被台湾牢牢占据。

与此同时,美国“里根”号航母动向也受到舆论瞩目。7月30日,“里根”号航母离开南海,专家预测其将前往菲律宾以东海域。与之对应的是,佩洛西专机31日从夏威夷起飞,疑似降落在关岛基地。从两者的航迹判断,“里根”号正在前往迎接佩洛西专机的路上。

令人好奇的是,当全球网友都将目光聚焦于台海之时,为什么一向主张要争取台湾国际空间、让台湾被世界看见的民进党,却异常低调?

民进党当局的低调甚至引起了美国媒体的注意。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佩洛西访台话题引发中美紧张交锋,但处于争议中心的台湾地区却异常低调。佩洛西在台湾,过去一周“几乎没有成为头条新闻”。台湾媒体更关注即将到来的县市长选举,以及“汉光军演”丑闻等。

为什么民进党转趋低调?外媒引述分析指出,相对沉默是因为台湾发现自己“处于一个尴尬境地”。台湾不希望失去佩洛西之流的支持,但若对其窜访表现得过于热情,可能会“加剧北京的愤怒”。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曾示警,民进党当局应当“谨言慎行”。事实证明,大陆反对外来干涉不是“打嘴炮”,而是有军事、外交、经济、法律、舆论等多种工具可供选择,一些打“台湾牌”的美国政客已遭到大陆制裁。文章称,届时佩洛西不但达不到目的,反而给了大陆宣示对台主权的机会,可谓“偷鸡不成蚀把米”。

岛内有观点进一步指出,拜登称美国军方不认为佩洛西访台“是个好主意”,是美国在演“双簧”,或是撇清责任。要是佩洛西真的窜访,应视为“美国在台湾玩火”的危险事。舆论质疑,“我们真的要成为美国用来削弱中国大陆的棋子吗?”

显然,精于政治利益计算的民进党,对该议题的严重性有着相当程度的认识。其在敏感时刻的“龟缩”举动,既说明其害怕遭到大陆方面的严厉打击;也证明其以往叫嚣“台独”的虚伪性。

然而,也应注意到,民进党当局桌面上平静、低调,但在桌子底下并没闲着。他们通过网军和特定媒体,用“耳语式”分析带风向,宣称不管佩洛西最后是否访台,都对台湾有利。理由是,如果访台成行,将成为台湾外事关系的重大突破,对其他国家和地区有示范效果;如果不能成行,则让全球看到中国大陆的“霸道”行径,让台湾问题成为国际注目焦点。

但这种论调只能在坊间流窜,若摆到台面上将瞬间“见光死”。一方面,所谓外事关系重大突破只是一个虚幻概念,没有任何实质内容;即便引起效仿,也只会徒增热闹。不仅无法让台湾得利,更会加剧台海区域紧张,令兵凶战危局面持续恶化。

另外,所谓中国大陆的“霸道”更是“台独”势力独有的习惯话术,霸道与霸权从来都是美国的“专利”,美方挑衅不成只会让全世界看到单极霸权的没落与衰败,进而加深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认同。

台湾《中国时报》刊发题为《外宾频访目的不在“挺台”》的评论文章指出,佩洛西故弄玄虚访台,对其行程三缄其口,为的不就是满足其政客私心,助其转移拜登对美国经济的无力、助其巩固议长之名声,与“挺台”无关。如果佩洛西明知大陆严阵以待还一意孤行故犯红线,更是愚不可及。

台湾《联合报》则强调,台湾是当事人,却无法掌控自己的未来;台湾恐怕是最大的输家。文章表示,民进党当局低调沉默,不敢大张旗鼓表示欢迎,因为拜登反对佩洛西访台,根本未就此事与台北方面沟通;白宫想改善与北京的关系,如果台北方面太过欢迎,反而会得罪拜登政府;但如果佩洛西真的到访,台湾则会成为被“惩罚”的对象。

包括佩洛西在内的美国国会议员在台湾问题上屡屡采取挑衅言行,支持怂恿“台独”分裂势力,其目的就是打“台湾牌”,企图“以台制华”,阻碍中国的统一进程。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敦促美国国会一些人,停止在台湾问题上打牌、挑衅,停止对“台独”势力的纵容支持,停止任何玩火行径。她同时强调,民进党当局靠勾结外部反华势力谋“独”,无论以什么名义采取什么形式,其下场只能是失败。(大力)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