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台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暴跌,民进党还活在“平行时空”?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7-30 11:45:09

日前,台湾研究机构发布数据显示,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CCI)为63.05点,连续6个月下滑,创下2009年12月以来新低。6项分项指标中,仅物价水平上扬,其他5项指标,如家庭经济状况、就业机会、岛内经济景气等均下跌。

消费者信心指数是反映消费者信心强弱的指标,用来预测经济走势和消费趋向。从报告数据来看,无论关乎个人的就业机会,还是关乎家庭的经济状况,乃至于岛内整体经济环境,消费者都呈现出相当悲观的心态。

事实上,即便没有这份报告,单从岛内舆论反应和民众生活实际来看,台湾社会对于经济发展的悲观与焦虑情绪一直在累积、升高当中。最早可追溯至去年年底岛内掀起的涨价潮,与民生相关的各种生活用品、餐饮、交通等费用“涨声”阵阵,生活成本不断上升。期间还不断发生“鸡蛋荒”“鸭蛋荒”等状况,让民众消费信心持续被消耗。

普通民众生活不断遭受各式冲击,曾经人气颇高的实体店面如今也风光不再。台湾《经济日报》等媒体指出,一方面消费者越来越依赖网络购物;另一方面由于岛内疫情冲击,很多实体店已从门庭若市变为无人问津。有统计资料显示,台北、新北、桃园的亿元级店面交易量维持低档,今年上半年三市县成交仅10笔,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3.1%。

除此之外,岛内夜市生意也不好做。抛开疫情因素,电力供应也成为夜市摊主的一大挑战。前不久,岛内多个夜市发生无预警大停电,整片商圈漆黑一片,业者与游客被迫在黑暗中出餐、用餐,消费者体验极差,严重影响生意。

综合来看,弥漫在岛内的这股悲观氛围时日已久,但民进党当局似乎与民众生活在“平行时空”。

台“行政院长”苏贞昌上月还曾吹嘘,“台湾不仅防疫做得好,经济表现也同样亮眼”。他还搬出数据称5月出口达420.8亿美元,创连续23个月正增长。该说法遭网友痛批,“请问(苏贞昌)是住在外太空吗?”“你要不要去看看民间有多苦”“减班减薪物价上涨”。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则更加夸张。蔡今年4月宣称,台湾经济成绩再创新纪录;理由是去年当局总决算岁入岁出剩余2971亿新台币,创历年新高。蔡还表示,这是大家努力拼经济、当局谨守财政纪律的好成绩。有网友留言,蔡又宣布经济形势一片大好,“可是真实情况由民间看到的就是一个‘惨’字”;有网友怒批,“编了一大堆特别预算,是谨守财政纪律?”更有网友呛蔡,“如果没你会更好”。

眼下,民进党正在集结全党之力,为陷入论文抄袭和“球场门”风波的桃园市长参选人林智坚洗白。当选举号角吹响时,民进党眼中只剩下一己一党私利,哪里还有民众,哪里还顾得上民生?显而易见,在民生议题方面,民进党已下定决心要做“叫不醒的装睡人”。(大力)

编辑: 阿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