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专家视点 > 详情

专家分析台军“汉光38号”实兵操演:无甚进益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8-01 08:16:18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7月31日北京消息(记者 曹婷 魏文利)台军“汉光演习”实兵操演29日结束,据报道,本次实兵操演与去年的安排大体一致。第一天为“战力保存”,第二天为“海空联合截击”,接下来三天为所谓“联合‘国土’防卫”。围绕本次操演与以往的不同之处与演练效能,两位军事领域专家给出了他们的见解。

华语智库研究员杨胜云分析认为,从具体课目和演练情况来看,与以往有四点不同之处。首先,民进党当局此次有意对标“俄乌军事冲突”的场景来构思演习课目。例如参考乌克兰军队防御工事,在淡江大桥八里端挖掘近百米的“战壕系统”;一改此前歼敌于滩岸的构想,展开了城区巷战的多种演练,模拟“全力截击登岸共军”。

其次,台军此次展开了规模宏大的海空联合截击操演。杨胜云指出,演习中纳入了“只有实际作战时才会编列”的台海军62特遣队,台湾海空军精锐全出,包括20艘舰艇、15架固定翼军机。演练课目也非常具有针对性,包括:“苏澳港要港防空作战”“反水雷封锁作战”“制空作战”等。

杨胜云还指出,本次演习采用了“作战区”指挥体制,陆海空三方军力在此次演习中统一接受“作战区”管制。

此外,与以往不同,美“在台协会”此次派出军事安全联络组全程指导观摩。杨胜云分析指出,某种程度上讲这是美方在检查和督促台军落实其“豪猪战略”的情况。

战略和军事专家郑剑分析以上变化指出,其能否发挥实际作用仍然存疑,譬如台军效仿乌克兰军队作战经验就很“水”。俄乌冲突爆发后,台当局、台湾部分舆论感到很兴奋,看到乌方使用的武器装备和作战方式方法,受到启发和振奋,认为可资借鉴,甚至会比乌克兰运用得更好。在此次演习中台军将所学加以使用,明晃晃的地道却让台湾网民“不忍直视”、大喊作秀。郑剑表示,这些手段在解放军的新作战手段、武器装备面前到底能发挥多大作用,“恐怕要打问号”。

对于指挥管理体制调整之后的“作战区”指挥体制第一次在演习中“试运行”,郑剑也觉得不甚乐观,他指出,从年初至今的时间并不足以让新的体制完成转化。军团部变成三军联合作战的指挥部,过去的指挥陆军作战变成指挥其所辖区域的三军作战,其中的指挥员素质、参谋人员素质、机构设置、机构磨合、人员磨合、机构与部队之间的磨合都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去完成蜕变。

而此次的“美方参与”,郑剑分析认为,该动作无非是要让台湾安心,同时告诉大陆美国支持台湾,然而这些“老掉牙”的动作并不能引起大陆方面的重视。更何况美方只想利用台湾作为消耗品,而且是“一次性消耗品”,以期最大限度削弱大陆,就像利用乌克兰削弱俄罗斯一样。但削弱俄罗斯是适可而止的,因为彻底击垮俄罗斯不符合美国利益,与乌克兰相比,台湾就得不到同等待遇了。

郑剑总结,要保证台湾的安全,要让台湾人民安居乐业,就要和台独保持距离,就要和国际干预势力保持距离,任何其他方法在强大的人民解放军面前,都没有用。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以美国为首的老牌帝国主义正在走下坡路,台湾做出怎样的选择最利于自身发展其实不言而喻。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