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民进党打“蒋经国牌” 几个意思?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1-20 19:49:08

1月13日是蒋经国逝世34周年,国民党人士到桃园头寮谒陵,已是行之有年。让人意外的是,今年民进党当局也高调举办“纪念”活动,又是主办纪念音乐会,又是细数蒋经国的功绩,又是开放蒋经国史料。

要知道,虽然民进党等“台独”分裂势力对蒋经国的评价略好于蒋介石,但蒋经国基本上仍然被他们视为所谓“外来政权”、“独裁”、“威权”统治的代表,是作为被批判的对象而存在的。

如今,民进党当局竟然一反常态,“纪念”起他们过往批判的蒋经国来,当然让人不免好奇这当中究竟是几个意思?

俗话说得好:事出反常必有妖。民进党当局“纪念”蒋经国,与其说是“纪念”,不如说是利用,显然是别有所图。

那么,民进党当局究竟有些什么盘算呢?

首先,营造族群和解的假象。

在台湾过往的政治人物中,蒋经国以其执政时对台湾经济建设的贡献和“亲民”的作风,在台湾社会始终有着很高的声望,得到台湾各个族群、各个阶层的广泛认可。

而民进党长期在岛内操弄族群对立,分化台湾社会,借此牟取政治利益,向来遭到岛内诟病。此次突然纪念起过去批判的蒋经国来,就是想粉饰一下自己,以示自己努力“推动族群和解”,以博取更多人的支持。

其次,与在野党抢夺“蒋经国牌”。

由于台湾民间普遍对蒋经国具有好感,因而国民党、民众党、亲民党都纷纷抢打“蒋经国牌”,以“蒋经国继承者”自居,争取更多选民的认同和支持。

尤其是对国民党来说,蒋经国更是重要“资产”,现在国民党松垮垮、软塌塌、乱糟糟,“蒋经国牌”已经成为国民党所剩无几的可以凝聚支持者、博得社会同情的牌了。

在此情形下,民进党与其站在社会对立面批判蒋经国,不如顺势把“蒋经国牌”抢过来,让在野党特别是国民党无牌可打。

再次,重构“蒋经国”形象及其解释权。

这从民进党当局对蒋经国选择性的“纪念”可见一斑。民进党当局对蒋经国的“纪念”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肯定蒋经国对台湾经济建设的贡献,二是肯定蒋经国解除戒严、开启台湾“民主化”进程的贡献,三是强调蒋经国“反共保台”。

前两个方面都是历史事实,也是蒋经国相比台湾其他政治人物始终能够获得更高社会评价的原因所在,如果民进党无视事实和社会观感对蒋经国持续批判,无疑是站在多数人的对立面,对自己并没什么好处,而现在肯定蒋经国这两方面的贡献,不过是顺水人情,还能博得“推动族群和解”的好名声,获得更多支持,可谓名利双收。

重点其实还在于第三个方面。民进党当局强调蒋经国“反共保台”,实质是想将蒋经国时的“反共”与民进党现在的“反中”一步步划上等号,用蒋经国“反共保台”的历史“合理化”民进党当局当下推行的“反中谋独”路线。

近年来,一些民进党人和“绿色学者”在评价蒋经国当年的“反共保台”政策和开启台湾“民主化”措施时,都有意朝着蒋经国是要谋求“台独”分裂的方向解释,反映的正是民进党当局眼下的这种图谋。他们这是企图通过歪曲历史,重构出一个“台独蒋经国”的形象。

可见,民进党当局“纪念”蒋经国是别有用心的,目的是既服务于它打击对手、牟取选举利益,又服务于它搞“台独”、搞分裂的图谋。

但是,人民不是傻子,谁真心为老百姓做事,老百姓心里有杆秤。蒋经国因为真心为台湾做了些好事,所以台湾社会至今普遍感念他,而民进党虽自诩“爱台湾”,但谋“独”挑衅、倒行逆施,干的都是祸害台湾的事,台湾民众有些人一时看不透,但终究会看透。

民进党当局打“蒋经国牌”,妄图给自己涂抹上“推动族群和解”的假色,以便更好牟取选举利益,这种假象终将被事实戳破,这种伎俩也终将被台湾民众识破。

而且,历史不是任人装扮的小姑娘。蒋经国说:“我是中国人,也是台湾人。”就凭这句话,任凭民进党等“台独”分裂势力如何费尽心思歪曲历史,也不可能重构出一个“台独蒋经国”来。想拉蒋经国给“台独”背书,民进党当局还是省省吧。(海 声)


编辑: 杰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