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第十九届海峡青年论坛 聚焦两岸青年融合发展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12-10 17:47:17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12月10日消息(记者 陈必扬 陈昕)12月10日,第十九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举行。主旨论坛上,与会人士围绕“青春交响 共谱复兴”主题畅所欲言,对两岸青年融合发展献计献策。

罗东川: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是历史发展的大势

福建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东川致辞表示,本届论坛以“青春交响 共谱复兴”为主题,延续拓展两岸青年交流交往的良好势头,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两岸青年融合发展、带动更多青年投身民族复兴伟业。希望两岸青年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激发磅礴的先锋力量,绽放绚丽的青春光彩。

夏立言:未来两岸青年一定会取得可观的成就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视频连线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他表示,现在两岸关系面临关键扭转的时刻,两岸青年循序渐进,一步一脚印前进,今天与会的各位都还非常年轻,假以时日相信一定能够累积出非常可观的成就。

陈文成:两岸同根同源,渴望未来两岸融合发展

出生于台湾彰化的陈文成,2011年考取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在北京大学任教。采访中,陈文成表示,他非常渴望两岸的融合发展,“我们希望我们回家的路可以更通畅,也希望两岸早日成为一家人,因为两岸真的是同根同源的”。如今,陈文成致力于从事两岸交流的工作,他强调,大陆出台的31条惠台政策真正给了台胞同等待遇,创造出更多的机会,“过去我们和大陆同学不太一样,就业还得办理面试、简历等等一系列手续,现在我们可以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竞争了”。对于即将开始的北京冬奥会,陈文成参与成立了台湾青年冬奥志愿服务队,盼望有更多的台湾青年参与进来,“我希望让台湾青年们感受冬奥之外,也能感受北京的历史文化”。同时,陈文成表 示,他反对把冬奥会政治化,“奥林匹克精神是更高、更快、更强,还可以加上‘更团结’,不能把冬奥会变成政治化操作”。

罗鼎钧:两岸婚姻是“两岸一家亲”的最佳实践者

来自台北的厦门数聚海峡研究中心秘书长罗鼎钧特别谈到疫情下的两岸婚姻,他认为疫情期间两岸婚姻事实上受到了一定的考验,但大陆方面对两岸婚姻的照顾非常用心,“过去一年,全国台联、台盟、各地台办、民政部举办了各种两岸婚姻座谈会,我们有什么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反映,他们会向上反馈,帮扶我们这些两岸婚姻家庭”。罗鼎钧认为,两岸婚姻家庭就是“两岸一家亲”的最佳实践者,是两岸融合的一个方式,“我希望更多的两岸年轻人通过各种方式交友,认识彼此,用爱情的力量化解当前两岸尴尬的气氛”。

台湾青年罗鼎钧接受采访

海峡青年论坛活动现场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