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弘扬民族童谣文化 增进两岸心灵契合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在厦门开幕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12-10 17:50:21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 陈必扬 陈昕)海峡鼓浪声声,鹭岛冬日暖阳。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12月10日在厦门开幕。来自两岸70多位专家学者、教育文化组织代表和部分省市关工委代表参加。

台湾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许桂月、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王嘉麟分别就《童谣中的中华文化基因》和《爱与童谣》发表演讲;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黄念旭、厦门理工学院黄婉彬分别就《如何弘扬闽南童谣文化》和《传统文化教育从一首有趣的童谣开始》发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两岸青少年文化认同教育的过程中,要始终把民族语言、民族历史和人文传统作为重要内容,植根于青少年的心灵。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历久弥新。童谣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以其朗朗上口,充满童趣的特性,伴随着一代又一代孩子健康成长。在海峡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以传统文化与新时代价值观念的碰撞为机遇,发挥老一辈影响、带动和教育优势,弘扬民族童谣文化,增进两岸心灵契合。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出席并做重要讲话。她指出,13年来,海峡两岸携手关爱下一代交流工作邀请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多家教育文化机构开展合作,取得了《厦门关爱联盟》、《两岸家庭教育协作联盟》、《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中华大家园亲情交流计划》、《海峡两岸共建好家风教育实践基地》等一些列实践成果。要充分发挥和利用好这些宝贵成果,通过民族童谣文化的传承、弘扬与创新,进一步培养两岸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语言与价值观的认同。实践显示两岸社会关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就是一老一少,老一辈用亲身经历和人生阅历向青少年讲解两岸关系的历史演变,有利于青少年了解历史,促进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她强调,站在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新起点,要加强青少年形势教育,引导两岸青少年认清历史发展大势。

他强调,要积极发挥基层关工委、行业关工委、民营企业关工委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扩大深化与台湾机构的交流合作,同台湾青少年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鼓励两岸青少年携手并肩,学习奋斗,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两岸下一代在交流中越走越近,越走越好。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