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聚力沪港台学者智慧 最新“鱼类字典”《中国海洋及河口鱼类系统检索》面世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9-29 15:53:09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9月29日消息(记者 程娟娟)记者28日从上海海洋大学获悉,2021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海洋及河口鱼类系统检索》,近日由中国农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由鱼类分类学专家、上海海洋大学伍汉霖、钟俊生教授主编,大陆、台湾、香港的14位权威学者参与编写,全书287.5万字,盘点了中国的3711种海洋及河口鱼类。

巨作的出版是鱼类分类学史上的一件盛事,基本摸清了中国海洋及河口鱼类的谱系,是我国鱼类系统分类史上新的里程碑,对全面了解和可持续利用我国海洋及河口鱼类资源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中国海洋及河口鱼类系统检索》一书采用目前国际公认Nelson等(2016)鱼类分类系统,把分散而繁多鱼类分类学资料用检索表形式进行了完整系统的总结。同时,该书对鱼类各目、科进行了分类特征描述,对每种鱼的形态鉴别特征、习性、分布、经济价值、产量等进行了较为细致的描述,并配有鱼的外形特征图,突出直观性和实用性,对国家保护种类、濒危物种、中国新记录种、有毒鱼类均予以特别说明,并概述了鱼的食用价值、观赏价值、药用价值等,对我国渔业生产、水产贸易、水产教育、科学研究中的鱼类种类鉴定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鱼类分类学历经数十年的研究和发展成果颇丰,但由于我国地域广阔、鱼类种类数量众多,而相关研究资料分散、统计收集难度大,编写中国鱼类系统分类学工具书是一项浩大工程,非一人之力能够完成,也非短短几年时间能够完成。以伍汉霖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鱼类分类学家以工匠精神毕生专注于鱼类分类研究,其团队与海峡两岸、国内外学者共同合作,历经十余载的积累终于完成此书的编撰工作。

传统鱼类分类学是鱼类其他学科研究的基础,在我国传统分类学领域研究人员日趋减少的大背景下,鱼类分类学领域也同样面临着青黄不接、后继无人的严峻态势。该书的出版凝聚了老一辈分类学家与当代分类学者的共同智慧,是对我国海洋及河口鱼类物种名录进行的一次全新系统性梳理,是对我国海洋及河口鱼类资源的学术性注解和实用性延伸。传承和发展老一辈分类学家的研究成果,实现薪火相传,能够强有力地夯实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基础,对于推动相关学科发展、促进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