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第四期“两岸有话说”线上讨论会成功举办 两岸专家共谋陆配“出路”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9-29 15:51:20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9月29日讯(记者 林梅丹 通讯员 罗鼎钧)近年来,陆配群体在台现实处境与未来发展备受社会各界关注。9月27日,由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厦门启达台享创服务有限公司和两岸青年心家园共同主办的“两岸有话说”第四期线上讨论会成功举办,130余名两岸青年在线为陆配出谋献策,期盼陆配收获美好婚姻生活。

据悉,本次会议以“冰点下的两岸关系:台湾陆配的处境、原因及应对”为主题,中国海峡研究院(香港)特别邀请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伟男、高雄师范大学人力与知识管理研究所教授刘廷扬、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黄燕萍、义守大学企管系副教授杨东震等两岸专家,来自屏东大学的李铭义教授担任本次线上交流活动主持人。

围绕本期主题,王伟男教授以《两岸婚姻概况与在台陆配处境》为题目介绍了陆配群体在台湾人数统计、证件差异、地域分布、学历水平、就业情况、在台处境等方面内容。其中,他用“歧视”、“参与”和“融入”三个词来总结陆配群体在台处境。他指出,台湾社会对陆配群体包容度总体上有所增加,这与两岸经济差距大幅缩小、陆配整体年轻化和高学历化的大趋势有关。

刘廷扬教授从陆配群体在台湾工作处境出发,阐述了陆配群体由于口音问题、习惯差异、人脉匮乏、资源短缺、家庭负担等原因在台湾社会遭遇的重重困难。他认为,台湾官方对于陆配群体应该释放更多善意,并对台湾当局提出如下建议:放宽学历认证限制;打造陆配群体专属信息交流平台;通过友善第三方建立可行接触点完善援助陆配群体机构设置;明确定位陆配群体及其子女身份地位,多一些善意包容,少一点极端选择。

黄燕萍指出,陆配群体当下在台湾面临困境,与其寄希望于改变政策,不如行动起来改变自己,加强个人学习智慧经营婚姻抵御外部压力,或加入陆配组织高效快速融入社会。同时她认为,随着大陆经济发展向高质量水平提升,对于台湾新型婚姻吸引力骤增,未来更多两岸婚姻家庭会选择到大陆生活。

杨东震教授表示,外籍配偶在境外受到歧视的境况世界各地都有,这一点并非针对大陆籍配偶。他指出,新冠疫情影响下,台湾执政党对陆配群体的明显歧视令人汗颜。他赞同刘廷扬观点,认为台湾决策部门有必要让陆配群体少做一些非黑即白的取舍。另外他也强调,陆配群体唯有团结起来积极参政议政才是争取权益最为直接有效的方式。

此外,在会议过程中,多名观众在评论区提问涉及陆配在台福利、陆配群体弱势地位扭转、两岸身份证差别、陆配对于两岸关系作用以及新型两岸婚姻大陆定居趋势深化对台湾影响等多方面内容,嘉宾们积极作答,现场气氛热烈,两岸青年及学者渴望交流的共同心声隔屏可见。

“两岸破冰有赖婚姻热度,希望身边的每个人由善待大陆籍配偶开始重拾两岸中国人的温暖情谊。”高雄师范大学人力与知识管理研究所教授刘廷扬说。浅浅的海峡割不断骨肉深情,这是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的共识,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