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民进党在小S的事上煽风点火很不道德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8-04 19:24:32

台湾地区艺人小S(徐熙娣)言论翻车事件持续发酵,引发两岸关注。而民进党3日也掺和进来,妄称小S因此事失去一些大陆厂商品牌的代言是大陆方面“制裁”云云,一副见猎心喜、不嫌事大的模样。

坦率地讲,在这件事上,大陆一些网民不够理性、乱扣帽子,应该批评;而民进党趁机煽风点火,挑动两岸民间对立情绪,可谓居心叵测,应该谴责。

整个事情是这样的。

8月1日晚,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决赛,大陆羽毛球运动员陈雨菲夺金,中国台北运动员戴资颖获得银牌。小S观看了这场比赛后,在个人社交平台Instagram发文称:“虽败犹荣,但我差点暴毙”,并配上了戴资颖的照片。

但随后有微博网友发现,她在相关评论中称呼戴资颖等为“国手”,引发微博网友不满。尽管小S很快删除了相关评论,但仍有不少网民对她表示“失望”,有些人还给她扣上“台独”的帽子,并有攻击性的言论。之后,一些品牌也出面表态,终止了与小S的合作。

其实,小S上述相关言论,在对两岸社会有所了解的人眼里很稀松平常。但在大陆一些不明就里的网民眼里就成了不得了的问题,尤其是在民进党当局坚持搞“台独”搞挑衅,导致两岸关系氛围恶化的当下,很容易被放大检视,甚至被扭曲,以致演变成舆论事件。

大陆一些网民热爱国家、反对“台独”、捍卫统一,热情可嘉,是对的,是好的。但是,大陆网民在评论两岸间的事之前,要多多了解纷繁复杂的台湾社会,要学会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理性对待,防止好心办坏事。

大陆网民要想一想,自己也不是天生就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而是来自家庭、学校的培养教育和社会环境的影响塑造。明白这一点,就不难理解,广大台湾民众几十年来,甚至一百多年来,生活在跟大陆同胞不同的社会,怎么能要求他们的所思所想、一言一行,甚至日常用词用语,都跟自己一样呢?那么,在台湾那种环境下,小S称呼戴资颖等为“国手”,是不是也很正常?这跟“台独”没有必然关系!

事实上,台湾没有那么多“台独”,真正搞“台独”的是极少数人。多数台湾民众未必赞成两岸立即统一,但也并不支持“台独”,更别说搞“台独”。即便有一些人受到“台独”谬论的毒害,也不能一棍子打死,简单地等同于“台独”。如果那样的话,岂不中了民进党等“台独”分裂势力的下怀?

总之,对大陆网民来说,还是要提高眼力,既不放过真正的“台独”分子,尤其是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对他们理性而坚决地斗争;但也要防止扩大化,不能对一些台湾人士稍有跟自己不同的言论,动辄就扣上“台独”的帽子。如果这样做,只会对“台独”有利而对统一有害,就像这次小S的事情一样,让民进党见缝插针、挑拨是非。

这些年来,两岸类似舆论事件时有发生,这与民进党当局“台独”搞挑衅,导致两岸关系氛围恶化的大环境有关。从这些事件中,也可以看出,缓和改善两岸关系氛围,加强两岸民间各领域多层次的交流交往,促进两岸民众更多的相互了解理解,是有多么的重要。

而对于台湾相关人士,包括事件的当事人来说,一方面,要认识到反“台独”、要统一是大陆强大的民意,要谨言慎行,更不可当两面人,否则是逃不过大陆民众的火眼金睛的;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大陆的舆论生态,特别是网络舆论生态,也非常多元复杂,少数网民不理性的言论在各种议题上都时有发生,少数人的非理性声音并不代表沉默的多数大众,更不代表官方的态度。

小S这一舆论事件是当下两岸民间情绪的一次磕碰,总体上是两岸交流中难以完全避免的,但希望能够坏事变好事,在摩擦碰撞中有助于两岸民间的相互了解。同时,再次谴责民进党一些人的逆向操弄,趁机扩大两岸对立,很不道德。(海声)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尘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