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美日借台湾议题玩火,只会烧到自己!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08-04 19:23:08

近日,有多则美日涉台消息被媒体关注,包括美官员鼓噪将派军队培训台特种部队、美方赴台支援爱国者导弹射训以及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再次“插嘴”台湾议题等。美日等外部势力频繁向岛内“台独”分子释放错误信号,不断给台海紧张局势增压,让“火药桶”爆炸几率持续升级。

先来看美国方面。美军培训台特种部队的消息源于“台媒爆料”。台媒称提出这一建议的是美国助理国防部长被提名人克里斯托弗·梅尔。据台媒查证,美国陆军安全部队、陆军特种部队、海军海豹突击队与台军相关单位的协训活动均在进行中。美国海军陆战队特种作战司令部今年也首度派员赴台,与台特种部队实施“专家交流”等动作。

另一则美方赴台进行爱国者导弹射训的消息,则源于台湾“监察院审计部”的一份报告。台媒报道称,这是第一份写明美方在台支援爱国者导弹射训的当局文件。

事实上,美台之间的军事勾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值得关注和警惕的变化是,美台以往桌子底下的小动作如今却越来越高调。但在发布消息时,美台似乎有意维持某种程度的“被动性”。相关消息既要通过媒体传播出来,但在来源上又普遍采取所谓“媒体爆料”“文件泄露”“有关人士透露”等模糊做法。这说明,美台尤其是美国方面,挑衅和试探意味很浓。

再来看日本方面。继此前日本官员一系列错误涉台言论之后,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近日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声称,“大陆的军力扩张正在包围台湾”,“国际社会应更加关注‘台湾的存亡’”。有观点认为,岸信夫是在替美国“代言”。日本右翼政客对台湾问题觊觎已久,也想通过“折腾”,向美方表忠,向台湾勒索,跟中国大陆“要价”。

表面上看,美日似乎跟民进党当局站在了一起,但这种“站台”并不等于要在冲突发生时替民进党当局“扛伤害”。相反,美日在官方立场上一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是否为台湾出兵议题上,美方一直在打模糊牌,无论是对台军售,还是派美军赴台培训,都是希望台湾自己应对冲突。岸信夫在采访中也宣称,日本并不打算与台湾建立直接的军事关系,并表示,虽然大陆与台湾的军事实力差距逐年拉大,但他相信“台北有自卫能力”。

美日在涉台问题上的挑衅、挑事和挑唆,完全是从自身利益出发的政治把戏。只要能在其中谋利,这些外部势力并不在乎台海这个“火药桶”是否引爆;如果利益够大,他们甚至会主动把台湾推向战争深渊。大陆方面在想方设法让台湾社会共享发展红利、为台湾民众提升生活水平,但美日等外部势力念兹在兹的却是如何从台湾身上“吸血”。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坚决反对相关外部势力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调。打“台湾牌”、持续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只会恶化地区局势,升高冲突几率,让玩火者烧到自己。中国的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大势不可阻挡。谁妄想阻挡这一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必将碰得头破血流。(大力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尘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