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宝岛透视 > 详情

台湾凤梨释迦价格暴跌,农民叹赚不回工钱,蓝营喊重启大陆市场

来源:海峡导报社 | 2023-02-14 09:47:48

参考消息网援引台媒报道,2021年暂停输往大陆市场后,台东凤梨释迦行情“雪崩式下跌”,当地农民哀叹“连工钱都不够”,近期甚至传出释迦要被官方收购“当肥料”的消息。尽管台东县农业处澄清并无此事,但农民预估,目前还有好几千吨凤梨释迦卖不掉,处境确实焦虑而。当地民代认为,岛内消费者难以消化如此大的量,打通大陆市场才是务实且长远的助农之计。

据报道,台东的凤梨释迦原本有九成是销往大陆,但自从大陆暂停输入后价格雪崩,从每台斤(600g)平均70元(新台币,下同)至80元,跌至今年春节前剩下20元,春节后再跌,多处产地收购价跌破15元,价格“差很大”。有台东民众将太麻里乡农民排队将送释迦进集货场的视频放上社交媒体,指出释迦价格惨跌,台东县政府以1台斤12元收购凤梨释迦当作肥料,引发关切。

对此台东县农业处副处长马志安严称,县政府目前没有启动任何收购措施,而是仍在促销,2月仍有多场与外县市结合的行销活动。该农业处强调,绝对不会低价收购,让农民血本无归,但农民却不太乐观。

“最近价格惨兮兮,别说农药钱,连工钱都没有了,能赚1块是1块。”农民包装好一箱箱7斤装的凤梨释迦,送往台北农产运销公司拍卖,王姓农民说,无法预估拍卖价格,因为价格恐怕不见底。但若自产自销加网络行销,加上包装费、宅配费,价格比卖场高,影响民众购买意愿。另一名农民说,地方粗估还有好几千吨凤梨释迦滞销,希望团膳单位、机关团体多采购。

台东县国民党籍议长吴秀华说,最有效的解决方法还是重启大陆市场,岛内消费者难以消化如此大的量,释迦滞销价格就下跌,民进党当局必须设法和对岸交涉,打通大陆市场才是务实且长远之计。

去年因应大陆暂停输入台湾石斑鱼,民进党当局“农委会主委”陈吉仲与教育主管部门推动“班班吃石斑”计划。今年凤梨释迦滞销又跌价,因此有台湾网友开玩笑献计“班班吃释迦”。亦有网友表示,“陈吉仲又要补助了”、“即便产地低价,盘商硬要赚的话,民众还是买不下手”。

编辑: 梁华

分享: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