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中国共产党与台湾(八)开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6-15 10:16:03

2008年3月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束后,国共两党积极互动,相互传递改善两岸关系、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诚意。

5月20日,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就职演说时表示,“将继续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早恢复协商”。

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迎宾厅会见吴伯雄

5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举行会谈,双方达成多项共识。一是国共两党要利用难得的历史机遇,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二是胡锦涛提出的“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成为双方共识。三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快恢复两会协商。四是解决台湾同胞参与国际活动问题。五是继续发挥国共平台的作用。这次会谈标志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的开启。

6月,中断九年的两会协商终于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得以恢复。2008年11月3日至7日,陈云林会长率海协会代表团赴台北与海基会进行第二次领导人会谈,实现海协会成立17年来会长首次赴台商谈,取得两会协商制度化的突破,也直接促成了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的实现。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就海运直航等签署协议

2008年6月,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签署《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11月签署《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三项协议,12月15日正式实施两岸空中、海上直航和全面通邮。2009年4月,两会就大陆资本赴台投资事宜达成共识,两岸投资从单向发展为双向。6月底,台湾方面正式开放大陆企业赴台投资。

至此,两岸同胞期盼了30多年之久的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得以实现,为扩大两岸经济、文化、社会交流提供了便利条件,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2008年12月31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题为《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30年来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发展、推进两岸关系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对台工作的基本经验,在此基础上首次全面系统阐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提出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主张。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

2012年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召开后,国共两党继续保持高层会面机制。2013年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连战时表示,“我们有充分信心继续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充分信心克服各种困难开辟两岸关系新前景,有充分信心同台湾同胞携手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真诚希望台湾同大陆一道发展,两岸同胞共同来圆中国梦”。2014年2月,习近平会见连战一行时,向台湾同胞明确提出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和“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的号召。

201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加坡同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会晤。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习近平提出坚持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不动摇、坚持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持为两岸同胞多谋福祉、坚持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四点意见,强调“7年来两岸关系能够实现和平发展,关键在于双方确立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没有这个定海神针,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这一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

资料图: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

马英九表示,2008年以来,两岸共同开创和平稳定的台海局势,获得两岸及国际社会普遍赞扬,要善加珍惜。“九二共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要巩固“九二共识”,扩大深化交流合作,增进互利双赢,拉近两岸心理距离。对外展现两岸关系可以由海峡两岸和平处理,同心协力,为两岸下一代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两岸领导人会晤翻开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页,为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具有里程碑意义。

2008年至2016年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硕果累累,但同时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民进党总体上依然坚持“台独”立场,阻挠两岸关系发展。马英九当局无意与大陆方面进行和平统—谈判,回避达成两岸和平协议。美国始终实行“以台制华”的战略,也阻碍了两岸和平协议的达成。但总体上看,这段时间台湾主流民意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多数台湾民众认同“九二共识”,支持两岸交流合作、平等协商,不认同民进党“逢中必反”、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的做法,激进“台独”的市场渐趋缩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认同。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