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中国共产党与台湾(三)《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6-15 09:28:51

20世纪70年代,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中国国际影响日益扩大。

5700950348921100434.jpg

资料图:中国代表乔冠华和黄华在联合国大会上开怀大笑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一切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经过22年的长期努力,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打破了西方对新中国的封锁。至此,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从政治、法律和程序上得到了公正、彻底的解决。这也表明,联合国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认同一个中国原则。

与此同时,中美关系逐渐解冻。1971年,毛泽东亲自批准了邀请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华,打开了隔绝22年之久的中美交往大门。7月9日至11日,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访华,为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打前站。

e943e794f82b4ce4ba3af9404eb782ae.jpeg

资料图:尼克松访华

1972年2月,尼克松正式访华。2月28日,中美双方在上海发表了《中美联合公报》,美国声明“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此后,中美双方进行了长时间的建交谈判,谈判的焦点是美国如何处理与台湾的关系。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实行改革开放。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方针和政策围绕这个决策进行了调整。

同月,中国和美国决定自1979年1月1日起建立外交关系。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同时断绝与台湾当局的所谓“外交关系”、废除美台“共同防御条约”、从台湾撤军。中美建交是两国关系的重大发展,是国际战略格局的重大变化,也对整个台海形势产生了重大的积极影响。

1537845656522.jpg

资料图:1979年1月29日,邓小平在美国华盛顿肯尼迪中心观看表演时与美国总统卡特一起向观众致意

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第二代领导集体从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出发,在毛泽东、周恩来关于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思想的基础上,做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

1977年7月,邓小平重新担任中央党政军重要领导职务以后,在综合考虑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任务、基本思路、发展战略中,形成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战略思想。他在会见美国等外国人士时多次表示:我们力争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和平统一。在解决台湾问题时,会考虑到台湾的实际情况,尊重台湾的现实,采取恰当的政策。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及台湾问题时指出:“随着中美关系正常化,我国神圣领土台湾回到祖国怀抱、实现统一大业的前景,已经进一步摆在我们的面前。”这一提法的特别之处在于没有使用 “解放台湾”一词,而是提出“台湾回到祖国怀抱,实现统一大业。”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和政策主张。

2021030621560192296.jpg

资料图: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

《告台湾同胞书》明确指出,实现中国的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一定要考虑现实情况,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在解决统一问题时尊重台湾现状和台湾各界人士的意见,采取合情合理的政策和方法,不使台湾人民蒙受损失。《告台湾同胞书》明确倡议,通过商谈结束台湾海峡军事对峙状态,撤除阻隔两岸同胞交往的藩篱,推动自由往来,实现通航、通邮、通商,开展经济文化交流。

面对大陆方面提出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台湾当局一概视为“统战阴谋”,蒋经国1979年4月4日提出“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三不政策”),但迫于各方压力,台湾当局不得不停止对大陆的炮击,采取一些有利缓和台海紧张局势的措施。《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后,祖国大陆方面积极推动“两岸三通”进程,两岸坚冰逐渐消融。

《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标志着解决台湾问题的理论和实践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两岸关系由此揭开新的历史篇章。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