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丁鲲华:两岸经济不仅不能“脱钩”,而且应当进一步密切加强

来源:中国台湾网 | 2021-09-13 16:37:12


 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在“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研讨会”上发言(中国台湾网陈佳慧摄)

  中国台湾网9月13日北京讯 (记者 张亚静)9月13日上午,由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以下简称“全国台企联”)主办的“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作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参与者、见证者,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在发言中指出,两岸经贸交流是一个互利双赢的局面;在当前形势下,不仅不能“脱钩”,而且应当进一步密切、加强。

  丁鲲华指出,民进党当局欲趁新冠疫情世界蔓延之际,鼓吹并加速推动两岸“经济脱钩”,然而两岸经贸现况却反映出台湾对大陆经贸的依存度已达历史的最高值。民进党当局既无力扭转两岸经贸依存度更加深化紧密的现况,更不可能放弃两岸经贸对台湾现有发展带来的重大利益,却又不断刻意激化两岸关系。

  他表示,中长期来看,大陆经济结构会因经济双循环政策,特别是“经济内循环”政策,而有大幅度的转变。经济内循环是未来大陆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标志,台商应以大陆市场为主,重新思考产业布局,逐步融入大陆整体经济格局。

  针对台商应如何借势借力发展,丁鲲华从以下四点谈了自己的看法。一是两岸上、下游分工的供应链模式将面临严酷挑战,台企应尽早客观、务实地检视各生产供应环节,优先考虑在大陆地区自行制造设备与半成品,或寻求更有弹性的合作厂商。二是整合产业供应链,在大陆内销部分投入更大精力,做好由产到销,从生产端到市场端都在大陆的准备。三是打通电商管道,积极自我提升,并伺机加入科技创新、新能源、5G、新基建等有前景、有政策且有核心竞争力的生产或配套阵营。四是资金操作以大陆金融单位为核心,降低可能风险。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