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李政宏:两岸经贸关系密不可分,不能“脱钩”也脱不了钩

来源:中国台湾网 | 2021-09-13 16:34:36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在“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研讨会”上发言(中国台湾网陈佳慧摄)

  中国台湾网9月13日北京讯 (记者 张亚静)“台湾有些人不顾历史和事实,随着美国的音乐起舞,在经济上配合美国遏制大陆,鼓吹‘摆脱对大陆贸易、市场依赖,寻求多元投资发展’的言论,甚至叫嚣要与大陆‘经济脱钩’,这是绝对行不通的。”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在9月13日举办的“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研讨会”上如是说。他指出,这种用心不言而喻,就是要阻碍两岸经济合作,毁掉如今两岸经济互补双赢、共同繁荣的大好局面。

  两岸交流往来的40年里,随着大陆改革开放、两岸人员往来大门的开启,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成就斐然、有目共睹。李政宏表示,我们广大台商作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参与者、见证者对此深有感触。他从以下三方面谈自己的看法。

  一是两岸经贸关系经过40年的发展早已密不可分,所谓两岸“经济脱钩”既不可能,也不现实。

  李政宏指出,尽管近年来民进党当局极力限制打压两岸交流合作,加上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两岸贸易往来却未受明显影响,反而逆势而上。在大陆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出台各种政策扶持台商台企的情况下,两岸贸易额再创新高,台湾对大陆的出口依赖度更大、台商对台湾经济贡献度更高。

  现实充分说明,两岸经济合作具有坚实的基础和强大的动力,能够经受住风云变幻的考验。任何起伏波折、任何势力、任何企图都无法阻挠两岸经贸往来,无法改变两岸经济密不可分、产业链供应链互为依赖的事实,无法扭转两岸经济的连接越来越深、大陆对台湾经济成长和稳定越来越重要的趋势。两岸经济不能“脱钩”,也无法“脱钩”。任何违反经济规律和民心民意的政治操弄,终将被事实重重“打脸”。

  二是,当前形势下,两岸经济应当更紧密地加强合作、融合发展,这种选择既有利于两岸经济共同繁荣,也符合两岸同胞的整体利益。

  李政宏指出,无论从大陆发展长期向好,以及全球经济区域一体化的趋势看,还是从我们面临的国际挑战,从政策环境、抗压能力、市场潜力、劳动者素质等综合条件来看,两岸经济的合作既是客观需要,也是大势所趋。

  大陆仍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和最大机遇所在,也是台湾经济繁荣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坚强后盾。两岸经济不仅不能“脱钩”,反而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利用双方的优势互补,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建立更为稳固的产业链、供应链,这样才能减少或避免世界经济衰退给两岸企业和两岸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和负面影响,充分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优势。

  三是新格局下台资企业要抓住机遇、再创辉煌,继续在两岸经贸合作中发挥中坚作用。

  李政宏指出,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余波荡漾,国际经贸格局剧烈变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意味着新挑战,同时也孕育着新机遇,在新形势新格局下,台商正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从台商的角度看,他认为要着重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是要把握大势,坚定在大陆发展的信心不动摇。内外环境巨变是实事,一定的影响在所难免,但对于两岸、对于台商来说,一定是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客观、全面地认识当前的形势,既要正视困难,也要看到积极的因素和我们的优势所在。

  大陆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十四五”规划开启了大陆新一轮经济发展快车。同时,大陆持续出台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将“同等待遇”不断落实落细,真心实意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全力支持台商台企在大陆健康有序发展。这些都是我们坚定在大陆持续发展的信心所在。大家一定要看到未来的希望和光明的前景,坚定信心,推进两岸经贸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第二是要抓住机遇,找到参与大陆新发展格局的路径。在新发展格局下,两岸合作必将进一步深化,各行各业将迎来快速发展和融合。我们台资企业要深刻理解双循环的内涵和意义,抓住机遇,借势发展。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京津冀一体化等战略发展如火如荼,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稳步推进,这些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台资企业融入大陆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机会。台商台企要积极参与其中,更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第三是要发挥优势,实现两岸在新的模式下优势互补。过去,两岸经济之间优势互补的合作模式为两岸经济共同繁荣创造了巨大的价值。现如今,大陆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两岸的经济合作需要发挥两岸新的优势互补,建立新的模式,促进两岸合作全面升级。要不断促进贸易自由化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台湾要利用目前的技术和人才优势进入大陆、抢占市场。大陆在高科技领域的技术进步日新月异,早已跃居世界前列。台湾的技术优势若想有用武之地,必然离不开大陆的巨大市场。两岸产业立足大陆,通过资源整合、产业整合,加快研发和技术创新,携手走向世界,必将共同提高我们中华民族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第四是要顺势而为,充分利用优惠政策措施再创事业辉煌。近年来大陆持续出台了“31条”、“26条”、“11条”、“农林22条”等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让台胞台企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为台企在大陆扩大经营、扎根发展提供更多支持。我们要充分领会、更好地利用各项优惠政策,结合各地的发展规划,发现商机,实现事业更好的发展。

  李政宏最后强调,两岸是密不可分、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不能“脱钩”也脱不了钩,应当携手共同发展。两岸携手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是造福两岸同胞、推动民族复兴的大好事,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趋势,是台湾在当前情况下重振经济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选择,同时有助于共同促进民族经济繁荣发展,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

  9月13日上午,由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主办、《台商》杂志社承办的“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30多位两岸台商代表及产、学、研等各界嘉宾参与活动。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