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宝岛透视 > 详情

台籍教师张玉明:我在大陆完成了一场文学寻根之旅

来源:中国台湾网 | 2021-07-29 10:56:12

7月23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上海市作家协会、福建省作家协会承办的2021年两岸青年文学之旅活动在北京顺利闭幕。谈及此次活动,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台籍教师张玉明表示,此次活动对自己来说很大意义上是一场文学上的寻根之旅。

  张玉明表示,自己先前曾在台湾做过高中语文老师,当时的课本中选录了鲁迅的《孔乙己》《阿Q正传》、张爱玲的《爱》与《金锁记》等文章。在广西师大任教后,使用的教材中也选录了余光中的文章。显而易见,鲁迅、张爱玲、余光中和舒婷已成为两岸文学与文化共同的记忆与资本。而自己此次在厦门鼓浪屿参观了舒婷的故居,在上海寻找张爱玲的“城市地图”,参访鲁迅纪念馆,在北京又去鲁迅文学院进行交流,真正完成了一场文学上的寻根之旅活动。

  “我的老师王三庆先生是潘重规先生的学生,潘重规老师受业于黄侃先生,而黄侃先生的老师即为章太炎先生,我此前曾参访杭州的章太炎故居,完成了自己学术上的寻根之旅”,张玉明表示,经此次活动,能够探访寻找鲁迅、张爱玲等大家的印记,令人激动非常。

  城市孕育了作家,而作品成就了城市,张玉明表示,“到了上海,我会寻觅张爱玲走过的痕迹,想见其风采,到了北京,参访鲁迅文学院时,我会发思古之幽情,北京香山的曹雪芹步道也令我留连忘返。我所任教的广西师范大学所处的桂林也孕育出了白先勇的《台北人》,广西师大的望道话剧社每一年都会演出白先勇的《花桥荣记》。”张玉明感慨,时代洪流之下,这些都是情牵两岸的见证,这些两岸共同的文化与文学资本都是珍贵动人的宝藏,值得彼此珍惜。

  据了解,“两岸青年文学之旅”是中国作协的品牌活动,近年来曾分别在四川、湖南和广西等地举办,与很多台湾青年文学爱好者开展了丰富的交流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本次文学之旅首次将活动地点扩大到了厦门、上海、北京三地,参与活动的18名青年文学爱好者先后在三地进行文学交流,并与各地作家共同探访中国文化之根,领略文学之美。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