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34架次军机9艘次军舰 解放军最新动作如何“不寻常”?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2-03 09:06:01

日前,有台媒关注到,从1月31日至2月1日,共有34架次解放军军机、9艘次解放军军舰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其中有20架次解放军军机飞越所谓“海峡中线”。近年来,解放军近台巡航演练早已常态化,为何此次受到台媒格外关注?

有台媒指出,特殊之处在于这是解放军首次派出主力战机沿所谓“海峡中线”从北到南12处穿过,是历来最密集且位置最多一次。根据台防务部门统计,参与行动军机包括歼-16、苏-30、歼-11、歼-10等主力战机,以及多架无人机、运-8远程干扰机、运-8反潜机、运-8电子侦察机等机型。

对于为何有此“不寻常”动作,台媒有多种猜测。有观点认为,解放军相关动作指向美国新当选众议长麦卡锡传出要窜访台湾一事。有台湾学者则认为此事与麦卡锡关联不大。一方面麦访台仅是传闻,“仍未获确实”,另外此次演习范围及规模均远不及佩洛西访台时。学者认为,此次应与捷克当选总统帕维尔同蔡英文通话一事相关。

事实上,台媒所谓“不寻常”以及相关猜测、分析,过于纠结具体事件。解放军东部战区此前已多次表明,战区部队将紧盯台海形势变化,持续开展练兵备战,常态组织台海方向战备警巡,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岛内“台独”势力与外部干涉势力勾连动作不停,解放军近台巡航演练必将不止;其勾连挑衅越频繁,演训强度就越剧烈。二三十架次的军机与军舰活动,对解放军而言已保持极大程度的克制。其信号无比明确,就是为了内警“台独”,外制干涉,而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

相比猜测解放军“不寻常”动作的原因,更值得台湾社会思考的问题是,如何避免更多“不寻常”情势的出现。

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吕秀莲发文指出,去年佩洛西访台,立即掀起凶险的台海危机,我们付出的代价还不够高吗?如今麦卡锡也要来台,民进党当局到底在进行怎样的投资?当前岛内政党全力布局2024,她表示,台湾人应该认真思考台湾的安危与祸福,全力阻挡台湾成为“亚洲乌克兰”。

台湾前民代高资敏发文指出,岛内“台独”政客鼓噪“抗中保台”,消耗台湾人民血汗钱大肆军购,又花费庞大外事经费。然而,这些策略并未达成“台独”,也没有吓阻大陆,反而导致两岸关系日趋剑拔弩张。他表示,当前,台湾人已严峻面对“交流富台”抑或“交战毁台”的时刻。为民众安危福祉着想,执政者的选择应是很清楚,但机不可再失。

台湾《中国时报》社论指出,新的一年,美中竞争虽然激烈,但双方均有意摸索和平共处之道。评论表示,台湾方面只有主动创造和平的条件,才会避免被利用为战争的引信。

解放军军机话题固然吸引眼球,但民航客机的动向更能惠及两岸民众生活。2月1日,大陆航空主管部门已通过《海峡两岸空运协议》联系渠道致函台湾方面表示,当前,两岸疫情均已平稳,是进一步恢复两岸航线正常运营的有利时机。希望贵我双方相向而行,推动两岸航线恢复正常运转,可优先考虑恢复台胞反映较为集中的广州等16个两岸直航航点。

台湾民众应该认识到,大陆方面打击“台独”的手段持续丰富,力度不断加强;但大陆造福两岸同胞,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行动也在持续增加。

在大陆方面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与主动权背景下,只要两岸同胞携手努力,就一定能够遏制“台独”分裂,排除外部干扰,推动两岸关系重回正轨。用“不寻常”的军事行动震慑“台独”分裂势力,让和平稳定、交流合作、融合发展飞入“寻常百姓家”。(大力)

编辑: 梁华

分享: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