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麦卡锡还没来,岛内反战自救呼声已潮起!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2-02 10:08:04

日前,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发表题为“反对麦卡锡来台,化解危机人民自救”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呼吁全体台湾民众强力反对美国新任众议长麦卡锡赴台制造台海危机,以争取台海和平的一线可能。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由台湾劳动党、统一联盟党、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等20多个岛内爱国党派、团体组成。声明指出,不论是佩洛西还是麦卡锡,来台做秀一场对台湾人民只有百害而无一益,只会给已高度紧张的台海局势火上浇油。两岸和平发展论坛郑重呼吁,台湾不应当美国棋子,不应做美国政客的造势工具。

麦卡锡是否会窜访台湾地区?答案要等时间来揭晓。但麦卡锡为何起心动念,以及若窜访成功会引发何种后果,却相当明确。

先来看麦卡锡意欲窜访台湾的动机。虽然时至今日,对于4月访台的消息,麦卡锡本人并未回应,但舆论对此早有讨论。为什么一个经过15轮投票才艰难当选的美国众议长,非要来台海刷存在感?原因正出在其尴尬的当选过程。

麦卡锡为顺利当选,对共和党内卡关的强硬保守派议员作出了巨大的让步。这一方面决定了麦卡锡将成为一个弱势的、被党内强硬保守派挟制的众议长;另一方面也让麦卡锡必须表现得更为强硬,才能坐稳议长之位。

至于塑造强硬人设的方式,除了对美国总统拜登及民主党人士展开多项调查外,“台湾牌”也是其一贯选项。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的声明指出,麦卡锡为了领导美国国内所谓的“抗中派”,到台湾来表演一场,凸显其所谓强硬“挺台”与“抗中”的姿态,骗取在美国的选票和政治资本。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麦卡锡欲借窜访台湾掀起事件,制造危机,以赢得支持。“他不在意其行为会对台海的安全造成什么伤害,他要的首先是自己的镁光灯和影响力。”

归根结底,麦卡锡窜访台湾完全是一场拉抬个人声势的政治秀。那么,这场个人政治表演将带来哪些后果和影响呢?

上一次佩洛西访台后,解放军迅速展开“围岛”军演,导弹首次穿岛而过,军机军舰巡航区域进一步扩展。若麦卡锡赴台,不少军事专家预测,届时大陆反制措施将会更加震撼,可能会采取更加剧烈的军事行动。

台湾资深外事官员介文汲表示,麦卡锡如果“访台”,对台海的冲击可能会比佩洛西更严重。他认为,美国强调建立“护栏”,是要避免出现突发、失控的情况发生。但美国基本上还是以围堵、抑制大陆崛起作为主要目标。美国会加紧运用台湾,作为抑制大陆崛起主要工具。麦卡锡“访台”就是对大陆的公然挑衅。

介文汲呼吁执政党,应该要以台湾人民利益为最大考量点,不要做为美国挑衅大陆的工具,为美国所利用。在必要的时候,台湾对于美国方面的很多作为,该拒绝就要拒绝。

长期从事防务与外事关系研究的前民代林郁方也认为,麦卡锡给台海带来的动荡可能会比佩洛西更大,因为佩是即将离任者,而麦卡锡是刚选上,等于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但林郁方并不认为民进党当局会踩“刹车”,他们反而会有更大的欢迎阵仗,以刺激大陆,制造两岸关系紧张,以期在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重打“抗中牌”。

香港《中评社》则认为,麦卡锡“访台”对民进党而言可能并非利好。去年大陆军演让所谓“海峡中线”消失,台海紧绷情势让民进党在“九合一”惨败;此后台湾兵役又延长为一年。一旦麦卡锡访台,恐怕会让“和平与战争”成为选举主轴,对民进党潜在参选人赖清德选情不利。

有外媒报道称,五角大楼已在就麦卡锡访台做准备。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指出,中方一贯反对建交国同中国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美方有关议员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要做影响中美关系,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事情。

诚如声明中所指出的,两岸分隔的局面是上世纪内战遗留下的历史问题,结束两岸敌对关系、完成国家统一是中国的内政,要求两岸和平交流与共同发展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面对兵凶战危的非常时刻,抢救和平、化解迫在眉梢的危机,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利益和责任。(大力)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