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中美2025年军事冲突?外交部回应“三个停止”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2-01 09:46:26

近日,美国空军一名四星上将表示,中美两国最早可能在2025年发生军事冲突,原因很可能是台湾问题。1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对此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毛宁敦促美方停止插手台湾问题,停止美台军事联系,停止制造新的台海局势紧张因素。

中美、军事冲突、2025年,这则消息中的每一个词组都很能牵动人心,吸引眼球。这也是该消息得以在美媒、台媒及大陆媒体间迅速传播的主要原因。但传播效果并不能印证相关论断的准确性。

兵者,国之大事。尤其对于此类涉及中美两国军事冲突的重大话题,不可不察。首先要搞清楚的是,这位美军四星上将的言论是否代表美国官方立场?先说结论,不能代表。原因有以下几点:

其一,该言论出自美军官向其下属发送的备忘录,性质上可视为“内部信”,无法代表美国对相关议题立场和态度的正式变化。

其二,该军官目前任职美空军机动司令部司令,在美军决策系统中影响力有限。虽然美空军及五角大楼方面均证实有“内部信”这件事,但却强调美国官员正在与盟友和伙伴合作,“维护一个和平、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美国防部有官员也表示,该言论是个人意见,“不代表美国防部对中国的看法”。

其三,该军官在备忘录中明确写道,“我的直觉告诉我,美国将在2025年与中国开战。”其判断依据来自“直觉”,而非美军高层布置。至于为什么会有开战的直觉?该军官给出的理由很简单,因为2024年台湾地区和美国都有选举,美国注意力将被分散,而解放军具备动武能力。这是典型的美式霸权逻辑,将“我有能力打”与“我会打”混为一谈。事实上,是否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军事能力并不是决定因素。

虽然这一耸动观点被认定为个人言论,但这样的个人言论被媒体曝光并炒作,同样值得高度警惕。这证明美方一些人企图制造和升高台海紧张局势,证明美方并未将美国领导人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落到实处。这些人妄想通过更具攻击性的方式,向“台独”势力传递错误信号,利用“台湾牌”干扰中国崛起进程。

毛宁在回应时指出,台海局势新一轮紧张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一再“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

这正是台海乱源所在。“台独”与美方一些人是乱源制造者,而中方则是区域稳定和世界和平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捍卫者。中方多次强调,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宽广的地球足够容下中国和美国各自发展、共同繁荣。

前不久,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指出,和平共处是中美必须坚守的底线。中美一旦冲突对抗,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科技战,最终将损害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国利益。

当前,由美方发动的贸易战正在对美国经济和美国民众生活造成持续伤害;由美方发动的科技战正在让美国高科技产业蒙受巨额损失。美方意在围堵中国的“印太战略”“印太经济框架”等“小圈子”,正在不断地被国际现实泼冷水。美方企图染指台湾问题的种种作为,也注定徒劳。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此前指出,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在台湾问题上玩火。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力量,任何阻挠中国完全统一的图谋必遭失败。(大力)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