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民进党想“借刀杀人”,美国却在“釜底抽薪”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12-02 16:33:14

“九合一”选举对民进党而言是前所未有的大败,但对台湾民众而言,则是一场抗议当局烂政、发出民意怒吼的大胜。然而台湾若要突破当下困境、赢在未来,仅凭一场选举恐怕远远不够。当民进党还在聚焦于寻找党内败选战犯之时,有岛内清醒人士已敲响警钟,美国人正在掏空台湾的“护岛神山”。

有台媒指出,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芯片工厂将于12月举办首批机台设备到厂典礼,派任的工程师也陆续赴美。自11月1日起,预计至少有6班飞机,运走近千名台湾工程师。

只要稍作换算,用1000除以6,就会发现每班包机应该不到200人,而媒体报道显示,第一班包机就搭载了300人。这说明除工程师外,包机还运走了其他人。那么,跟工程师一起被运走的还有什么人呢?答案让人心惊,是工程师的家属。

为什么运走家属比运走工程师更严重?因为转运工程师,是工作;转运家属,是生活;转运工程师,可能是短期安排,而转运家属则意味着长期计划,摆明是要让这些台湾工程师定居美国,落地生根。美国人不仅要把台积电变成“美积电”,更要把运营的台湾人变成美国人。

近年来,美国亚利桑那州经常会与台积电一同出现在新闻报道当中。很多人或许会误以为这个州只有台积电一家芯片企业。实际上,亚利桑那州想要的不仅是台积电,而是整个芯片产业链。台积电在报告中提到,有40家供应商将先后在台积电美国工厂附近设立据点。2021年3月,美国主要半导体生产商英特尔公司也宣布,计划在该地建造两家芯片工厂,耗资200亿美元。

有媒体人在政论节目中指出,亚利桑那州房价近年来持续飙升,且房产中介机构预估未来还会继续维持上涨趋势。其背后关键原因正是因为该地聚集知名芯片制造企业和大批配套企业,外移人口激增。

然而,民进党当局显然没有从中看出警训,绿媒《自由时报》甚至大肆吹嘘“护岛神山”台积电成为“房价保证”,让当地房产开发商乐开怀。问题是,当“护岛神山”离岛之后,还能护岛吗?

对于外界质疑台积电正在被美国“去台化”,台“经济部长”王美花发表声明,给出了三个“让台湾人安心”的理由。其一,台积电在美工厂2024年才投产,何时进入下一阶段并不确定。其二,台积电3纳米厂已在台南试产,2纳米厂已在新竹整地,1纳米将布局桃园,最先进制程将留在台湾。其三,全台半导体厂商产能大,合计每月约200万片,台积电美国厂仅每月2万片,绝大多数产能仍在台湾。

民进党当局给出的三个理由看似合理,但却包含“致命伤”,即其只着眼当下,似乎最远只能看到蔡英文第二任期终点2024年。从美方转运工程师和家属,并准备重建整个产业链的动作来看,掏空台积电动作必将愈演愈烈。连张忠谋都明确表示,在5纳米后,台积电将在美设立3纳米厂。除亚利桑那州外,有传闻称台积电还考虑在弗吉尼亚州投建第三座晶圆厂。

反观台湾岛内芯片产业,3纳米还停留在试产阶段,2纳米工厂还没建完,所谓1纳米不仅地方还没找到,连台积电都还没有研究出来,完全是民进党在选战中喊出来的空头支票。民进党政客以当下论英雄,无视美国持续掏空台湾芯片产业做法,好一个鼠目寸光!

台湾资深媒体人陈凤馨在节目中指出,美国是“要钱、要技术,也要人才”。她表示,也许1000名工程师对台积电来说不算多,但这一批人是最顶尖的工程师,未来还将持续有包机将岛内顶尖人才送往美国,会让岛内民众“感受特别强烈”。这对台湾而言是“慢性失血”,她警告“台湾人才正在被掏空!”

岛内有评论文章指出,民进党因为“中美对抗要选边站”,就接受美国掏空台湾,这种愚蠢才是最大的灾难。岛内第一流的人才都被抢走了,台积电还能保有竞争力吗?整个半导体业又要怎么办?

文章质疑,自民进党再次上台执政以来,从武器、飞机、天然气再到芯片,美国没有一个项目不是狮子大开口,得寸进尺,削肉见骨。民进党当局予取予求,贡献了几万亿新台币。但是除了蔡英文与美议员的“民主美照”,到底得到了什么?这到底是友谊、诈骗还是勒索?

民进党及岛内“台独”势力一直试图“倚美谋独”,想要把美国当成抗拒统一、打击大陆方面的“刀”。蔡英文曾公开叫嚣,“我们自己也是棋手”。但6年看过来,民进党这个“棋手”简直不要太烂,完全沦为外部势力的政治工具和提款机,持续给台湾民众“放血”,持续向外部势力“输血”。

如今,民进党当局甚至连“护岛神山”也要一并奉上,让美国顺顺当当“釜底抽薪”。这种做法无异于割头献媚,只会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毁灭性后果。(大力)

编辑: 喜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