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11家乐团登陆上海 22场音乐会演绎“时代交响”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11-22 11:03:31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11月21日消息(记者 程娟娟)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承办的“时代交响——全国优秀乐团邀请展演”19日在上海拉开帷幕。

为期一个月的展演,来自全国的11家乐团将上演22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其中11场在演艺大世界核心示范区上演。展演作品有来自“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也有党的十八大以来参演乐团委约新创的作品,全面展现我国交响乐、民族管弦乐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其中包括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交响套曲《我的祖国》、交响曲《中国1921》《星辰大海》,民族音乐史诗《英雄》、民族管弦乐《风雅颂之交响》等41部优秀原创作品,原创音乐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描摹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气象、新蓝图。

当晚,上海交响乐团带来由作曲家赵麟创作的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作品以六个风格迥然的乐章,呈现出一幅咫尺千里、穿越时空,富有中华民族人文哲思的音乐画卷。作品在上海首演后,已由多家乐团在全国演出20场。本次展演回到作品首发地,由张橹执棒,将带来更加纯熟、更富魅力的演绎。

展演活动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艺术讲座、乐团排练开放日等文化惠民活动,让更多市民群众走近音乐艺术。

上海民族乐团带来原创民族音乐史诗《英雄》,作品以神话故事为母本,用民族音乐诠释了盘古开天、伶伦制律、仓颉造字、大禹治水和后羿射日五个神话传说。宏大深邃的东方意境、多元交融的音乐风格,让人们深刻感受到流淌于民族血脉之中的英雄精神。

广州交响乐团将在常任指挥景焕执棒下,献演作曲家李海鹰的委约作品《中国1921》,展现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和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

中国交响乐团“龙声华韵”交响音乐会,将呈现献给抗疫无名英雄的《生命的歌》、致敬建党百年的《破晓日出》以及赞美浦东改革创新发展历程的《浦东交响》选段《遇见》等曲目。

深圳交响乐团将演绎张千一作曲的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作品以交响乐队为演奏主体,穿插了钢琴、巴扬、女高音与乐队的协奏形式,并融入少数民族音乐元素和经典歌曲旋律,讴歌赞美伟大的祖国。

杭州爱乐乐团将在《西子水韵》音乐会中上演由叶小纲作曲,以我国历代诗人创作的关于杭州著名诗篇为词的《七阙西湖》;周天作曲尽显中国古典式浪漫的大提琴协奏曲《水袖》,以及徐之彤为迎接杭州2023年亚运会而创作的《亚洲之光》。

中央民族乐团打造的原创民乐音乐会《中国节》,以中国“农历年”各时间节点为轴,选取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冬至、腊八等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节日,用中国传统音乐阐释节日内涵。在《壬寅虎啸》音乐会的舞台上,继承与创新亲密对话,传统与现代碰撞火花。


编辑: 安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