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疫情下“00后”爱校新玩法——沪上高校学生制作“数字孪生”校园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11-22 10:51:37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11月18日消息(记者 程娟娟)当虚拟与现实碰撞,当游戏与科创相遇,当校庆与疫情擦肩,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9级的两名学生,因为这些别样的缘分,送上了“数字孪生”像素风校园场景还原的校庆纪念,数字版“我的校园”走上云端,以艺术性和趣味性的形式呈现校园游览的视觉享受。

把校园搬进虚拟场景

项目的缘起还要从游戏说起,两位同学都是电子游戏爱好者,徜徉在多彩的游戏场景中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丰富的文化佐料。现如今,游戏场景越来越逼真,可以给人一种超强的感官享受,通过什么技术能够让自己在小小的电脑屏幕里实现等同于现实的日常生活?善于思考的两位同学在心里都埋下了希冀的种子。

钟家鹏,沉稳低调,较寡言,专注软件开发的技术男,志在成为具有美术功底的游戏场景开发工程师;叶家玮,活泼善言,喜社交,热爱有趣生活的程序员,志在技术领域继续深造,为祖国硬件行业发展做出贡献。一个稳如泰山,一个灵如脱兔,志趣相投、优势互补、一拍即合,在第七届“汇创青春”大赛的催动下,两个人默契组队开启了项目的前期准备与立项,决心完成美丽的海大校园场景“虚拟”复原,把对学校的热爱与自己的兴趣、专业相结合,毕业前敬献一份“海大版”《我的世界》。

 像素场景打破疫情的“围墙”

萌生制作“数字孪生”校园场景方案的想法还要追溯到2020年,那时钟家鹏作为B站热度很高的up主,以“珀尔”的身份受邀参加“51World地球克隆计划4.0”发布活动,作为演讲嘉宾一同阐述游戏《我的世界》中“数字孪生”这一概念。随后,钟家鹏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和美术功底,为项目开展提供了技术保障。叶家玮爱旅游,同样作为B站up主,“雨落雨归”大学三年不断丰富自己的见闻,通过自己的方式记录生活的精彩,与朋友分享和交流的过程也不断拓展叶家玮的视野和知识储备,为推动项目进展提供强大助力。

作为完整经历疫情的两位同学,从2020年疫情开始的居家上课,到学校封控管理期间的足不出户,再到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受疫情影响只能暂缓返校,他们深切地渴盼能回到学校再好好逛一逛校园,看看新建的海洋科技大楼,去新一餐、新二餐饱食海大美味,围绕海绵广场黄昏时盼约人慢跑……那些期待数不胜数,不知道有多少个list想去完成。也基于此,他们能够共情到校友们对海大的饱满思念,也能感受到学长学姐延缓了毕业典礼的难过遗憾,更能设想到110周年校庆大家对游览校园的深切渴望,所以,他们捕捉到“像素风校园”的技术潮流,决心在校庆之际为海大和校友温情献礼。

500小时筑成爱的“海洋”

“模糊的像素掩盖不了记忆里的清晰,学校的每一角将陪伴我们,路过校园春夏秋冬。”赶在上海海洋大学110周年校庆前完成作品实属不易,这期间经历了几番周折,技术问题、美工问题、工时问题、疫情阻碍等,但两位同学凭借自身的经验和指导老师、身边同学的帮助,问题一一化解,把校友对校园的“思念”、把所有朋友同学的鼓励、把自己对作品完成的深情寄托都转化为推进项目的动力,克服实习和考研备战的紧张,全力以赴攻坚,才形成了大家眼前的高质感作品。

“为了让大家在虚拟世界看一次东海日出,我们也是拼了!”曾经临港五校之间可以互相串门;定一个闹钟早起,不出几公里便可观赏到美丽的东海日出;跑一次临港新天地,饱食一顿晚餐看场电影可以度个快乐周末。而因为疫情,这些暂且都只能成为奢望。“数字孪生”团队就在为大家的线上“奢侈”全情发力。此次还原校园场景工程量巨大,仅仅现在呈现出来的作品就使用了约300万个像素方块。虽然可以使用辅助工具和插件等来填充、复制、替换、迭代部分区域,但大部分细节都需要手工用一个个像素方块对建筑进行搭建,仅一餐一栋建筑就要搭建十几万个像素方块。随着越来越多同学加入,把对海大的爱汇聚成“我的海洋”,建设完成整个校园的时间将会大大缩减,细节优化也将越来越到位。

项目指导老师周汝雁和艾鸿老师对两个学生的创新与执着都表示非常肯定,项目立项以来一直悉心指导,为项目的开展提供了资源和技术支持。老师们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能够通过电子游戏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又能够将专业学习应用于实践探索,再从项目推进中发现自己的不足,进一步提升自我,加深对专业知识的学习,这就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记忆会日渐模糊,今朝也会变成过往,但数字校园里,一直鸟语花香……


编辑: 安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