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靠三三倒,”安倍遇刺,绿营“如丧考妣”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7-13 10:20:43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震惊各界,台湾政坛尤其争先恐后表态。第一时间,表达慰问的,谴责暴力的,盘点“安倍情”的,个个抢戏,就怕没露到脸。

许多政客纯属“皮哭肉不哭”,只想在选举时节蹭个热点,卖些滥情,如柯文哲与他的民众党。也有些政客简直“感同身受”,如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决定“降半旗”,绑架全台人民一起哭。

此外还有将此事件视为“今日安倍,明日台湾政要”的“皇民们”,马上呼吁要注意政要的维安问题,如赖清德人马。

安倍晋三走入历史,“台独”心理上的冲击是巨大的,对民进党而言,他是“倚美谋独”的“友军”领袖;对“皇民”而言,他是“李登辉的幽灵”。在中美走向对抗的历史转折里,美国时而不给“台独”靠,因此“台独”靠“三”给美国下药。

不过,“靠三三倒,”对于“精美”的民进党主流,以及“精日”的“台独”基本教义派——也就是“皇民”——有不同层次的“崩毁感”,需要分别来说。

皇民视角下的安倍大山

绿营“精美派”与“精日派”的差异在于“台独”路线上的取向。“精美派”认为应唯美国马首是瞻,处处配合美方切香肠以挺“暗独”;“精日派”认为美国不可靠,得台日联手逼美方走向极端改挺“明独”。

“台独”的路线分歧,“精日派”认为“精美派”过度亲美,失去理念;“亲美派”认为“亲日派”食古不化,不顾现实。从蔡英文与赖清德的矛盾即可看出端倪。

“台独金孙,”是蔡英文“直属网军”给赖清德取的绰号,此标签特别毒辣,毕竟自己人最了彼此的G点。所谓“自己人”,不是指民进党自家人,而是指“皇民”一族。

赖清德是台湾“皇民”呵护备至的“金孙”,但蔡英文又何尝不是“皇民”之后?只是蔡为女性,本为重男轻女的“皇民”所轻:穿裙子不能当“总统”,这话就出自“皇民”辜宽敏。所以蔡“网军”讥赖清德是“金孙”,意在贬之为“辜宽敏们”的“金孙”,将“食古不化”的标签贴好贴满。

安倍遇刺后,赖清德人马表示:随着国际局势越来越趋于分化,不同价值观的人群之间对立升高,往后类似的事件或许在世界各地都有可能出现。尤其台湾面临许多境外势力侵扰,对于政要的维安更要特别注意,不让少数极端分子有机可乘。

这段文字最引人侧目的是“许多境外势力”,“台独”的“生死大患”,不是只有“一个中国”吗?何来“许多”?

所谓“皇民”,即日本右翼的台湾残余耳。在他们的内心世界,美国也是敌人,甚至才是主要敌人。自过往到如今,美国都是打压日本右翼最有效的力量。因此当“皇民”觉得有政治暗杀阴影时,除了会怀疑中共之外,也会提防美国人。

绿营虽表面上一致“舔美”,但要知道,打压“皇民”的“台独基本教义派”,从来都是美国。蔡英文之所以遭“皇民大佬”们集体排斥,主要就是嫌蔡为“舔美”而“出卖台独”。无法谅解蔡英文的,还包含与蔡家是“皇民世交”的李登辉。

此外,或许是更重要的,安倍代表的是日本内部积极修宪的力量,7月选后就会正式推动。虽然美国想在中国周边生事,希望日本能将军费提升至GDP的2%,但日本修宪若毁掉和平宪法,分寸没拿捏好,恐意味着国家正常化,并完全拿回军事主权,这就不见得对美国有利。

因此,若细心观察会发现,美国对于日本修宪一事十分低调,毕竟日本仍是第三大经济体,让饿兽出笼的利弊得失,不好评估。

况且,目前看来,台湾下一届“岛主”或许就是最亲日的赖清德,若届时日本与台湾一个鼻孔出气,美国也会警惕会否影响其支配力。

须知,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在安倍遇刺后的第一时间,在境外政要的讯息里,将来自赖清德(而不是蔡英文)的慰问标注得最醒目,仅次于美国。“台日未来联手”的想象空间,美国自有警觉,这也是赖清德至今无法获得美方鼎力支持的缘故。

换言之,按“皇民”逻辑,若要讲“阴谋论”,安倍遭刺,安知不是美国手笔?

这么看即能理解,在民情如此温驯的台湾,“台独金孙”那一窝“皇民”为何是第一时间跳出来主张政要注意维安的?因为他们的野心为各方所警惕,敌人不只一个。

“安倍大山”崩塌后的效应,恐深刻影响着东亚的局势,最爱打“台湾牌”的日本右翼势力今后动向如何,备受瞩目,日本极端主义走向式微或复兴?心系日本天皇的“台湾皇民”,现在心急如焚,故而,先顾“金孙,便是安倍遇刺后的“皇民直觉反应”。

那么在“精美派”的视角下的安倍遗产,又是什么?

精美视角下的安倍大

安倍遭刺不是好消息,尤其对反对安倍右翼立场的人而言,这是坏消息,因为受害者总会得到不相称的表扬,使其追随者得到意外的助力。

“精美派”看待这事件,必然会揣度“美国爸爸”的意向,因此重点在于美方视角下的“日本右翼中枪”。

安倍下野后,几乎可说是随心所欲地打“台湾牌”,这个政坛老手比谁都清楚,该如何对美国“下药”,将台湾问题完全台面化,以作为日本右翼伸张“国家正常化”的跳板。

“台独”邱义仁曾对美国智库公开说“台独不是台湾人民决定的”,当时他的政治位置是台湾对日关系里的领导,此言的目的意在说服美国将战略模糊转为战略清晰,与台湾签订协防条约,或索性“将台湾纳入美日安保”。

美国对台战略转为清晰,是日本右翼的最大利益,他们可借此推动军队正常化,扩大军备,那个旨在压抑军国主义倾向的“和平宪法”就等于毁了。

安倍在生命最后两年,拼的就是这个。因此自去年至今年,不断打“台湾牌”,甚至在俄乌冲突后主张“核共享”,敦促美方的对华政策朝着更激进的方向发展。

对美国而言,安倍在生前已完成了美方要求日本增加军费的目的,首相岸田已三令五申要修宪扩军。然而,美方也清楚,安倍的野心远不止于此,就怕日本右翼因此而坐大,不好支配。

换言之,“安倍大炮”熄火,其实有利于美国重新调整日本的走向,使其政策更符合美方利益发展,而不至于失控。

台湾“精美派”在此背景下,一方面期待“安倍大炮”能为自己的“抗中政策”反复背书,另一方面则在公开态度上对“安倍挺台”保持相对低调,持续跳针表示“不挑衅”,以免“美国爸爸”警惕“台日联手”想将美国推入引战陷阱。

这种低调,也显示在蔡英文持续抛出继任者的其他可能人选,以压抑赖清德的“皇民”势力。而“皇民”投鼠忌器,也不愿再重蹈2019年的覆辙,让“精美派”有理由二度“糟蹋金孙”,毁了“皇民执政”的一盘“大棋”。

因此可说,少了安倍,如同少了一个能帮“台独”立足的关键助力,使得推动“台美深化合作”的方向,台方至此丧失了所有“自主性”。对“精日派”是如此,对“精美派”亦然,因为后者也常苦于中美时而战略性和缓关系的政治后座力。

简言之,在美国完全支配下的台湾与日本,并无合作影响美国决策的能力。此前,这个力量不够大,但安倍仍有所斩获;此后,则端视安倍派的后继者能否借由此一事件扩大势力,填补安倍的“未完成”。

坏消息接二连三,绿营心情乱糟糟

据传,原先安倍有可能在7月底应“李登辉之友会”的邀请“访台”;此外,“台湾旅日同乡会”也安排了9月让蔡英文与安倍再度越洋视讯。结果“靠三三倒”,现在这些旨在联合敦促美国走“极端抗中”的计划,全数告吹。

从绿营的角度来看,“四方对话”中的“反华”要角全数“出事”,一个是澳洲的莫里森被赶下台,二是拜登自己的声望重挫,中期选举大不乐观,三是安倍遇刺身亡。除此之外,英国的约翰逊也已辞职,下台倒数中。

还有,“五眼”中的新西兰,近日也对美国智库表示不要让太平洋国家选边站,“不应孤立中国。”这对绿营而言,都是“坏消息”,而他们特别心仪的特朗普,重返执政的可能性也愈来愈低;“皇民们”还表示安倍的弟弟岸信夫身体也不好。

这些“坏消息”接二连三,似乎对“台独”大不利,可见绿营对安倍之死的“如丧考妣”,算是“情真意切,心有戚戚焉”。

眼下比较确定的是,日本自民党的选情乐观,如其愿“修宪”的可能性很高。不确定的是,安倍派系的后继者,是否能利用“受害者红利”,完成“右翼宿愿”。

无论美国与其盟友们关系如何发展,“反华阵营”真正的问题全都在其内政上的失败。这一波全球性通胀,决定了美国的“反华”之路注定比想象中更为颠簸,其盟友们亦自顾不暇。

台湾“倚美谋独”,以及寄望国际干涉的小算盘的必然失败,如今迹象随处可见。

从疫情、俄乌冲突、可能的停滞性通胀,再再显示西方民主政体特别经不起意外。因此安倍意外遭刺身亡,也不免带着些时代性寓意。

靠山山倒,“靠三三倒,”“台独”迟早无人可依,无处可靠。(雁默)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