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一个痴心妄想,一个釜底抽薪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7-01 09:43:48

6月27日,民进党当局高调宣称,台美经贸关系取得“重大突破”,即“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开启协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8日表示,坚决反对建交国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正告民进党当局打消“倚美谋独”的算计,否则“跳得越高,摔得越惨”。

对于“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首场会议的举办,台“行政院”28日宣称,此次会议最主要目的是共同听取台美双方对深化经贸关系的意见,双方“沟通良好”,目标、价值一致,希望最短时间内启动下一阶段工作。一边大肆鼓吹“重大突破”,一边却仅落得个“沟通良好”,岛内舆论纷纷吐槽民进党当局,只得到了“安慰奖”就得意忘形。

相比网友嘲讽,岛内经济学界忧虑更深。前“行政院长”陈冲指出,美方只着眼于自身利益,以美国劳工权益为主体,剑指台湾半导体,“倘若半导体搬到美国,对台湾损失很大”。而就在会谈当天,美国“在台协会”(AIT)表示,台湾环球晶圆选择在美国投资设厂,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动工,可创造1500个工作岗位,产量最终将达到每月120万片晶圆。相比民进党当局的“沟通良好”,美方取得的成果显然实在多了。

事实上,美方对台湾半导体产业的觊觎早已不是秘密。此前,美国总统拜登曾力促国会通过相关法案,使半导体芯片生产回到美国。拜登指出,尽管我们在芯片设计和研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今天我们只生产了10%的电脑芯片。他强调,75%的生产是在东亚,90%最先进的芯片是台湾制造的;并借该议题渲染所谓“中国威胁”。

尽管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在美国接受访谈时公开表示,台积电赴美设厂,实在非他所愿;并强调增加美国的半导体制造是徒劳、浪费且昂贵的。要知道,台积电每年要花费数百万美金在美国进行政治游说,竟然还要通过创始人在节目中放话的方式对美方相关安排提出意见。足见即便像台积电这样的头部企业,也拧不过美国的“大腿”;即便从各个层面来说,赴美投资都是亏本买卖,但除了在节目中“发发牢骚”,最终还是要按照美方需求去做。

在包括半导体产业在内的台湾高科技企业被美方抢夺过程中,民进党当局没有对台企发挥出任何保护作用,反而站在美国一边,强调台美亲密关系,劝台企就范,成为实质帮凶。

针对“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剑指台湾半导体的一事,参与会议的台“政务委员”邓振中却玩起掩耳盗铃的把戏,称相关说法“过滤了”,并表示台湾半产体产业,各国包括美国在内是搬不走的,要能搬的话,早搬走了。完全枉顾当下正在发生的、美方釜底抽薪的种种事实。

有台湾学者发文指出,台美贸易倡议可能是梦魇的开始。文章指出,台美已选定的11个议题均符合美方利益,是美方迫使对手提高成本、降低其贸易竞争力的议题。相反,贸易对手可获得较多利益的“关税撤除”却不在倡议中。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则指出,美国在政治上的承诺有局限性,在经贸领域,台湾被排除在“印太经济框架”之外,这不但是对台美关系的沉重打击,也是台湾争取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的重大挫败。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9日支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谈判或签订任何具有主权意涵或官方性质的协议。民进党当局为谋取政治私利,惯于牺牲岛内企业和民众的利益勾连外部势力谋“独”。奉劝民进党当局,停止损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不要在“倚美谋独”的歧路上越走越远,也不要做外部势力任意宰割台湾民众利益、榨取台湾经济成果的帮凶。

当岛内各界都在为民进党当局敲响警钟之时,只有当局自己大梦尤酣。他们既对台美经贸升级心存不切实际的幻想,又对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之际“倚美谋独”充满投机与侥幸心态。这样一群急功近利的政治赌徒,恐怕很难叫得醒。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