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专家视点 > 详情

专家点评台“腾云二型”无人机实现绕岛航行:离形成战斗力还远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7-01 09:29:15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6月30日北京讯(记者 曹婷 魏文利)台湾“中科院”研发的“腾云二型”无人机,近日实现了绕台湾岛一周航行,全程飞行时长达10小时。对此,华语智库研究员杨胜云分析各方面数据资料指出,“腾云二型”离形成战斗力还有距离。

腾云系列无人机是台湾“中科院”自行研发的一款察打一体无人机,该型无人机在气动布局上与美国制造的MQ9无人机的相似度较高。目前,台“中科院”共造出了4架“腾云”无人机,两架为2016年研制的第一代旧机型,就是腾云一型,其中一架今年2月18日傍晚于台东活水湖坠毁;两架为新型,就是所谓的“腾云二型”,从2018年开始研发,引擎直接向美方采购的。目前驻防于佳山基地进行中远程飞行能力等方面测试。

杨胜云从两方面因素分析此次“腾云二型”的绕岛航行。

从时间点来看,在美军P8A反潜巡逻机高调穿越台湾海峡的第二天,也就是6月25日,“腾云二型”也实施了首次台湾海峡的穿越并绕岛一周。杨胜云分析认为,在时间安排上,美台之间很可能是有沟通和协调的,至少台军方面想借势美方的军事行动,反制大陆宣布对台海拥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

从航行轨迹来看,腾云二型从台湾佳山基地起飞,沿着东海岸空域一路北上,经西北部“防空识别区”,再沿着所谓“海峡中线”东侧,一路往南飞行至西南空域“防空识别区”,再绕过台湾南端,沿着东部空域一路北上,在花莲外海绕行,全程开启信号,杨胜云分析,这有宣示所谓“势力范围”的意思。

尽管此次飞行共10小时16分钟,且跨昼夜,创下了台军无人机的记录,但杨胜云分析指出,“腾云二型”离形成战斗力还比较远。其一,腾云二号这次飞行测试的是滞空时间和飞行能力,但是它的稳定性还需要进一步检验,毕竟腾云总共才四架,而且已经摔了一架;其二,作为一款察无人机,腾云二号接下来还需要进行任务设备分系统、以及测控与信息传输分系统等方面的测试,特别是电子对抗、通信中继的水平,直接决定它在战场上的生存能力。其三,还要看它的对手是谁,台军腾云二号不仅与大陆大型高空高速察打一体无人机比如无侦-7、无侦-8和彩虹-6存在代差,而且和已经大规模应用的“翼龙-10”在性能上也有不小差距。

目前看,“腾云二型”有了“环岛游”的能力,但杨胜云又指出,这并不代表其有在环岛空域执行任务的能力。“腾云二型”如果被台军派作执行监控和干扰解放军军机执行任务,应该会有三个后果:其一,为大陆实施电子对抗训练提供了优良的标靶;其二,增加了台海发生突发事件的机率;其三,解放军也可以开展大规模的无人机巡台任务,不仅在台岛西南空域,还包括南部空域,东部空域以及北部空域等,无论从性能上还是从数量上来看,台军无人机都远不是对手。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