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报道>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 > 详情

【两岸e眼】在穗台青:拥抱大湾区 盼“粤”来“粤”好

来源:海峡之声 | 2020-12-08 20:31:28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125日广州讯(记者 庄杨筱)“各位勇敢的台湾青年,面对广大的大陆市场,请你不要客气,尽力挥洒你的专业与能力,好好拥抱未来美好的愿景,勇敢地撸起袖子干吧!”这是广州台湾青年之家会长、广东台湾青年就业驿站负责人郑明嘉4日给台湾青年们的寄语。是日,第七届台湾青年岭南行暨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活动在广州正式启动。

 

郑明嘉活动启动仪式上发表致辞

 

2007年因为一次交流的机会我来到广州,我留下来了,也预备扎根广州,因为我看到他未来的愿景。”郑明嘉说,他见证着广州从2008年的两条地铁线到现在的16条地铁线,从珠江新城的一片农地到现在的CBD,到现在的东塔、西塔、广州塔,整座城市的规划发展是一步一脚印地走出来的,“所以我爱上了广州,更爱上整个大湾区。”

 

作为大陆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广州吸引着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来穗学习、就业、创业。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广州新增台湾青年创业项目120多个,新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实习人员近2600人,71位台湾专业人士获得广州市“人才绿卡”。

 

获选为国台办海峡两岸就业创业基地以及广州市港澳台的示范基地的广州台湾青年之家,也成为了两岸青年重要的交流平台,“我们协会的核心宗旨就是以台引台,以台助台。”郑明嘉表示。

 

在粤创业台青吴少宏也是广州青年之家的团队一员,他觉得粤港澳大湾区能够给台湾青年从生活、就业、创业这三个维度带来更多的机会与发展,“相对于台湾来说,大陆的机会是更多的。”

 

吴少宏接受采访 林梅丹/

 

吴少宏在广州拥有自己的旅游工作室,也从事着自媒体主播的工作,创业是他未来的持续规划,而对于在穗发展,他并不缺少信心,“大陆的市场,信息的升级,包括当地的惠台政策都是对我们的助力。”

 

近年来,广州逐步形成了“60+15+10”惠台政策体系,其中2019年制订《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优势作用支持港澳青年来穗发展行动计划》(15条措施),推出“五计划一平台”(乐游、乐学、乐业、乐创、乐居“五乐计划”,搭建高效便利服务平台),为港澳台青年在穗创新创业提供同等待遇。

 

在穗台籍教师陈楷升对于一系列政策支持所产生的“磁吸效应”有着切身体会,“这几年来,不管是本科阶段还是研究生阶段,大陆高校的台籍学生数量都有增加,同样的趋势也发生在台籍教师入职数量上。”

 

陈楷升接受采访 林梅丹/

 

陈楷升认为,特别是对台籍教师吸引力的持续攀升,不仅是因为大陆发展所呈现出的强度和力度,也因大陆对于高教人才的高需求,“各类学校都对师资有一定的招聘力度,教师能够选择的岗位、职位非常多,这样的情况在台湾并不常见。”

 

郑明嘉表示,近期大陆正式启动的“十四五”规划明确规划了未来5年的发展,他相信未来会有更大的机遇在大湾区呈现,会有更多的机会让台湾青年参与并分享这份红利。

 

“你们的未来就在大陆,你们的希望就在大陆。”郑明嘉说,他常常告诉台湾岛内以及在粤、在穗创业就业的青年,大陆有更多的舞台让你去发展、去挥洒,“正所谓我们有能力,大陆有市场,这正是现在台湾青年来到大陆打拼的最好写照。”

编辑: 夏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