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报道>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 > 详情

【两岸e眼】台青许辰瑞:新晋B站up主的两岸观察

来源:海峡之声 | 2020-12-08 20:31:28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125日广州讯(记者 庄杨筱)在第二届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联合报道活动中偶遇许辰瑞时,记者脑海中立刻浮现他在B站(哔哩哔哩,大陆视频网站)上标志性的开场白:“哈喽大家好我是辰瑞,是一个台湾学生,来自省会台北。”他以“两岸观察”为主题在B站上发送的视频,获赞47.5万,拥有近6万粉丝,然而这并不是他“流量”的全部,“我现在在头条、西瓜视频等三四个平台加起来的粉丝,应该有30几万。”

 

许辰瑞在B站视频的标志性开场白

 

生长在一个两岸家庭,又跨越海峡往来求学,拥有在大陆和台湾学习、生活经历的许辰瑞,渴望分享点滴体会,“台湾同学跟大陆同学之间在想法上有一些差异,又有很多的共同点,我希望能够记录下来。”

 

今年暑假,学会了如何用一台手机拍摄制作vlog的许辰瑞,开始实践自己的愿景。许辰瑞在vlog中体验高铁,为大陆基建点赞;也乐享广州早茶,展现接地气的大陆生活;他对比两岸大学有何不同,更希望相互借鉴;也通过镜头的实录戳破某些台湾媒体“大陆人吃不起榨菜”“广州经济萧条空无一人”的荒诞言论……

 

许辰瑞目前在B站上传了61个原创视频

 

“我所有的视频也都有在台湾的网路平台上同步发送。”许辰瑞说,在成为up主的过程中,他也深度体验着大陆的发展变化,更希望透过一个普通台湾青年的视角,去消除一些两岸民众之间的误解,“比如有一些台湾民众没有来过大陆,他们对于大陆的看法来源于一些媒体很片面、甚至是歪曲的报道,我希望去体现大陆这边真实的模样。”

 

许辰瑞调侃自己是“上网冲浪的吃瓜群众”,但解锁up主这个身份,让他收获了成就感,因为有不少台湾朋友关注着他的视频,也通过他的真实记录和观点表达,对大陆多了一份新的认识。“虽然两岸因一些历史原因而分隔,但我们本来就是一家人。”许辰瑞直言,他相信两岸统一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也是人民的必然选择。

 

许辰瑞接受海峡之声采访

 

许辰瑞觉得自己挺幸运的,一开始作为交换学生来到广州,没有熟悉的朋友,难免有些孤单,但透过网络认识了不少粉丝,他们的支持、鼓励和帮助,让许辰瑞的这份坚持多了动力。“我会跟来自大陆五湖四海的粉丝一起,聊对方的家乡,分享彼此见闻,甚至约着一起出去吃饭旅行。”能够和粉丝从线上的热络交流,到线下渐渐熟悉成为朋友,许辰瑞直呼“没想到”,这也成为这个新晋up主最温暖的意外收获。

 

许辰瑞说,在广东学习、实习、生活的经历,让他对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充满了浓厚兴趣,想着等到放假要多到附近城市走走看看,他还想着去探索大陆更加广阔的天地,“一定要去北方看看下雪的样子!”许辰瑞语带雀跃,当他提及定下的小目标。

编辑: 夏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