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两岸企业家:大陆工业互联网迅猛发展为台商台企创造丰厚机遇

来源:新华网 | 2021-09-11 15:35:14

 新华社福州9月10日电(记者许雪毅)2021两岸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研讨会10日在福州举行。本次研讨会主题为“两岸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两岸企业代表认为,大陆工业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为台商台企创造了丰厚机遇。

  研讨会上,20家与会企业一共签约了10个项目。这些项目涵盖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电商消费等多个领域。比如,福建定海湾实业有限公司与汇升实业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台青云平台创意产业园项目,友达智汇智能制造(厦门)有限公司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签约合作达智绿洲工业互联网云平台项目等。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致辞表示,近年来,大陆的工业大数据、工业App开发、边缘采集、智能网关等平台关键软硬件产业成为发展热点。工业互联网已覆盖制造业主要工业门类,并向能源、交通、医疗等领域拓展,这些都为台商台企创造了丰厚机遇。

  张平建议,坚定两岸工业互联网合作交流的信念,深化可持续的两岸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合作机制,并推动构建开放共享的两岸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瑞隆通过视频致辞表示,大陆“十四五”规划纲要强调科技自主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性。近年来在大陆在新一代通讯应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和基础设施方面,取得杰出成果,在很多领域都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未来双方的产业应该可以进一步优势互补,深化合作。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致辞表示,福建积极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现有台企超过1万家。闽台贸易额累计超1.2万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台资超300亿美元。

  蓬勃发展的工业互联网已成为闽台经济融合的新热点。周联清介绍,在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以上台企营收超1000亿元人民币。比如,冠捷集团从传统电脑显示向智能数字显示发展,延伸出智能医疗、智能教育等应用场景。厦门联芯、莆田华佳彩等一批闽台合作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助推福建在新型显示和集成电路产业基本建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

  本次研讨会由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资讯通信产业合作推动小组、福建省台港澳办、福建省贸促会共同主办。


编辑: 郑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