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时政>国内热点 > 详情

外交部:美国是阿富汗问题的始作俑者 应深刻汲取教训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09-11 15:24:47

  9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9·11”事件20周年和当前国际反恐局势的相关问题向发言人提问。

  对此,赵立坚表示,今年9月11日是“9·11”事件20周年。20年来,国际反恐合作取得重要进展,但当前国际反恐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打击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必须勠力同心、综合施策,发挥联合国在国际反恐合作中的中心协调作用,重视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根源,着力解决恐怖分子滥用新兴技术等突出问题,同时警惕恐怖势力利用新冠疫情煽动恐怖活动。

  赵立坚指出,打击恐怖主义必须摒弃“双重标准”,恐怖分子就是恐怖分子,根据政治私利划定谁是恐怖分子,实质是在纵容恐怖活动,严重损害国际反恐合作大局。打击恐怖主义也不能以意识形态划线,我们坚决反对打着保护少数民族和宗教自由的幌子,攻击抹黑他国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正当举措,并通过纵容甚至利用恐怖组织谋求地缘私利。

  赵立坚表示,“9·11”事件后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持续20年,不仅没有消除恐怖主义威胁,阿境内的恐怖组织和外国恐怖分子还大量增加。美国是阿富汗问题的始作俑者,应深刻汲取教训。美国军事干预的结束应是真正承担责任的开始。美国比任何国家都更有义务向阿富汗人民提供经济、民生和人道主义援助,在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的前提下,帮助阿富汗实现维稳防乱,遏制恐怖主义威胁,走向良性发展。(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


编辑: 郑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