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2·14”恶性撞船事件重伤蔡英文民调?东部战区又有新动作!

来源:海峡之声 | 2024-03-21 08:44:41

19日,政治立场偏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最新民调,在20岁以上台湾人中,基本赞同蔡施政方式的达46%,不赞成者达47%;针对“2·14”恶性撞船事件,非常满意者仅7.1%,不满意者近半,显示民众对当局处理方式相当失望。

怎么看蔡英文的民调支持度?该机构负责人游盈隆认为,蔡目前仍未脱离“不赞同率”大于“赞同率”的执政困境。从长期趋势看,蔡仍处在个人声望的中低档状态。他认为,造成蔡声望欲振乏力的主因,是2022年“九合一”选举的历史性挫败,蔡须负最大责任;而2024选举,民进党输掉“立法院”多数席次,也让其声望一路低迷。

具体来看蔡民调数据,46%的“赞同率”与47%“不赞同率”看起来旗鼓相当,实际上却暴露出民进党执政造成台湾社会的高度对立和撕裂。这与民进党长期在选举过程中炒作民粹、进行“仇恨动员”的做派不无关系。

民调中还有一组值得注意的数据,即“非常赞同”者15.7%,“一点也不赞同”者22%。这说明民进党利用手中资源牢牢绑定了一批“死忠粉”,其特点是无论民进党施政如何摆烂,都会全力无脑支持。但相应的,当局的颟顸施政也为自己树立了更加牢固、人数更多,且更加愤怒的“讨厌民进党”群体。

“行政院长”陈建仁的施政满意度稍好于蔡英文,但也未突破半数。格外亮眼的只有中国国民党籍的台“立法院长”韩国瑜,其表现满意度达52%,不满意度仅34%。

韩国瑜的表现,从年龄层看,除了25岁到34岁族群呈现满意与不满意各半外,其他每一个年龄层都呈现半数或远超过半数的满意度,尤其20到24岁高达58%满意。游盈隆表示,年轻人对韩国瑜印象变好,这是令人啧啧称奇的转变。

年轻人“挺韩”,一方面是对韩国瑜及其带领的国民党“立委”的近期问政表现予以肯定;另一方面也等于给执政的民进党及该党“立法院”党团投下差评。此消彼长之间,传达出台湾社会尤其年轻群体对民进党的不信任感。

“2·14”恶性撞船事件无疑是重伤民进党支持度的重要因素,虽然蔡英文等民进党高层试图与该事件保持距离,但民众对事件处理的失望情绪还是体现在了她的民调中。

为什么岛内民众对此高度不满?因为该事件掀开了民进党在意识形态斗争伪装下的残忍和冷血。民进党当局把渔民权益甚至生命当成政治操作的工具,连最起码的人道主义精神都抛在脑后,无情、无义、无理。

时至今日,“2·14”恶性撞船事件仍未得到妥善解决。民进党当局对其草菅人命的做法不思悔改,对遇难者家属的正当诉求置之不理,对事件调查推诿卸责,企图蒙混过关。台湾社会高度担忧该事件将造成两岸敌意螺旋持续上升,最终波及台湾本岛,给两岸和平稳定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

“2·14”恶性撞船事件是无解的难题吗?当然不是!近期,在厦金海域还传出另外两则消息,其一是两岸有关方面共同搜救触礁沉没的大陆渔船,其二是大陆海警救起受困海面的金门同胞。这两件事让人们于危机中看到了妥善解决争端的希望所在,更看到了厦金海域原本该有的和谐状态。

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曾明确指出,民进党当局只有正视问题、端正态度,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2·14”恶性撞船事件的善后协商才能重启。企图拖延时日蒙混过关,恐怕是打错了算盘。

近日,东部战区通过央视公布了海军舰艇编队联合空军和海警,开展多科目、跨昼夜实战化训练的画面。这是海警执法团队与解放军部队的联合训练活动,其中还特别围绕海警船遭遇暴力抗法等特情进行了协同训练。

信号已经非常明确,如果民进党不能及时改弦更张、公布真相、解决问题,大陆方面必将采取进一步措施,用实际行动捍卫渔民权益。(大力)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