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美智库称台海若冲突,美国弹药一周打光,台湾已在“菜单”上?

来源:海峡之声 | 2024-03-20 08:22:02

近日,美国智库“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CSIS)”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若美国介入台海冲突,其关键弹药库存将在一周内用尽。报告认为,这种弹药不足状况会降低美国的威慑力量,增加台海进一步爆发冲突的几率。该论调不禁让人质疑,美国军工复合体这次要借台海之题,发动战争机器了?

该报告首先极力渲染台海危机,称俄乌冲突、中东战争爆发后,印太地区紧张局势加剧,“亚洲爆发战争的时间正在逐渐迫近”,但美国国防军事系统仍处于和平时期的状况。

报告称,美国国防工业缺乏进行重大战争的能力,整理近20次CSIS兵推发现,一旦发生台海战争,美军将在3周内消耗5000多枚远程导弹,报告还详细列出了各类型导弹具体数目。其中,美国反舰导弹库存在冲突第一周就会用尽,而生产同样数量的反舰导弹则需要约2年时间,等到冲突发生才赶工生产根本是缓不济急。

五角大楼此前也有分析称,解放军获得高端武器系统和设备的速度是美军的5到6倍。报告强调,任何旷日持久的冲突都将是一场工业战争,需要制造足够的弹药、武器系统和物资。而俄乌冲突暴露了当前美国国防工业基地的严重缺陷,这将从根本上影响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威慑力与战力。

很明显,该报告的目的就是希望美国政府加大投入,提前储备包括中远程导弹在内的各类型弹药。报告将问题指向台海,而将美方“假想敌”设置为解放军,既符合当前美国政坛“反华遏华”的政治正确,更重要的是可以将美国弹药储备量提升好几个量级。

实际上,美国政府已经就“扩军备战”作出了安排。拜登日前向国会提交的2025财年联邦政府预算草案中,军费一项直逼9000亿美元大关,再次刷新纪录。CSIS的报告一方面试图为美国军费增加提供正当性,一方面则对增加后军费的分配和使用,提出符合背后金主利益的建议。

CSIS的金主名单很长,其中就包括民进党当局。2020年“美国瞭望”新闻网曾刊登长篇报道,名为“台湾金援智库:无所不在但鲜为人知”。报道指出,民进党当局长期向美国5家大型智库提供资助,其中CSIS获得的资金最多,超过50万美元,折合新台币超过1500万。

搞清楚了这层关系就很容易理解CSIS的报告意图,他们既服务于美国政府和军工复合体,同时也向长期捐款资助的民进党当局“卖个好”,以为其“大内宣”制造话题。

不过对于台湾民众而言,他们对报告中的“耸听危言”却有另外的解读角度。比如,有网友的关注点在于,“美国都只有七天,台湾最多会有几天?”这一问道出了台海区域的军事对比情况,即在美军全力介入的情况下,解放军也将获得压倒性胜利。网友讽刺,“国王没有穿衣服的真相,被那个顽皮的小孩讲出来了”。

还有网友聚焦于台湾民众的“战斗意志”,“哪个年轻人愿意为光电弊案、大赚人民电费钱的党、官去跟大陆打仗。台湾大概5小时就被击垮了。”这也代表相当一部分岛内民众,尤其是年轻人的真实想法。在有关两岸冲突的街坊中,民众最常提到的一句话就是,“让民进党自己去打”。

一些岛内有识之士更担忧的是,迟迟“上不了桌”的台湾,恐怕只能出现在“菜单”上。阳明山未来学社理事长叶匡时发文指出,过去八年的现实是我们上不了桌。用布林肯的比喻来说,台湾现在以及可预见的未来将会是美中谈判桌上的“菜单”,很难上桌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这对台湾当然很不公平也很可怕。

不过,对于舆论的担忧,民进党当局似乎没在怕,他们仍认为自己在“桌上”。最近的一个证明是由美国主导的第三届“民主峰会”,民进党当局也参与其中。虽然这场意在拉帮结派的“民主峰会”在全球反响冷淡,甚至被美国学者吐槽“美国似乎患上了‘峰会综合症’”,但民进党当局仍乐在其中。

颇为讽刺的是,代表台湾出席的“数位发展部长”唐凤发言的主题,竟然是“台湾坚定站在对抗威权最前线”。人们要追问的是,民进党要对抗的究竟是岛内的绿色“新威权”,还是被其奉若神明的美国威权?答案很显然,哪一个都做不到!民进党最终能给台湾社会留下的,恐怕只剩“前线”两个字。(大力)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