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狼狈为坚”就能指鹿为马?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8-03 15:26:49

民进党桃园市长参选人林智坚又又又出来“抢戏”了。原本“单纯”的论文抄袭案,在林智坚及民进党的硬拗之下,逐渐走向荒谬离奇。最近,又有一条“大鱼”下场替林智坚“洗地”,此人便是林智坚台大指导教授、现任台湾情报部门负责人的陈明通。

早在林智坚台大论文被揭发抄袭时,陈明通就曾通过发表声明的方式替林辩解。他宣称,是另一位同学余正煌拿林智坚的资料写论文,暗示不是林抄袭余,而是余抄袭林。被点名的余正煌在沉寂20余天后,发声强调自己绝无抄袭,重重打脸陈明通与林智坚。

由于余正煌比林智坚早一年毕业,且林智坚论文中的错字都与余论文一致,抄袭证据确凿,根本无可争辩。但民进党方面并未因此放弃“挺坚”,陈明通接连发布声明“加戏”。他声称,当初他先修正林智坚的论文,随后将相关内容交给刚换题目的余正煌做参考,但余不知文字来自林,以为是陈明通的修改建议才使用。

按照陈明通的逻辑,林智坚从“抄袭者”变成了“被抄者”;而余正煌被动成为“抄袭者”,但由于是因“不知情”而“误解”,罪过不大。如此一来,林智坚论文抄袭案就变成因陈明通个人“失察”导致的“乌龙”。所有的罪由陈明通一个人来背,林智坚则可跨越台大硕论风波,继续选举。

只不过,陈明通“狼狈为坚”的把戏显然低估了大众的智商。前民进党“立委”郭正亮指出,余正煌早林智坚一年毕业,陈明通还是余的口试委员,余的论文总有看吧?隔年轮到林智坚毕业,林写了一大段跟余正煌都一样,陈明通不知道?

事实上,陈明通已前后三次替林智坚发声,分别为7月5日强调林是论文原创者;7月22日发4000多字11大点,说明林和余撰写过程;以及7月31日发2000字,强调他先修改林的论文交给余。郭正亮指出,陈明通实在是找不到逻辑,只好通通说“都是我的错”。他痛批,这种解释超乎常识,不可能发生这种事。

台北市议员王鸿薇对此呼吁台大赶快清理门户,“除通坚势在必行”。王鸿薇指出,若陈明通所言属实,试问有哪个教授会将学生未发表的论文拿给另一位学生让他抄袭,而且口试、指导论文两篇都可以通过?这难道没有违反学术伦理吗?陈明通根本不配为人师!她表示,陈明通从一开始挺林智坚,过程中不断明示暗示让余正煌吞下去,逼到余正煌忍无可忍,出面捍卫清白,这是明显的学术霸凌。

王鸿薇进一步指出,陈明通自始拒绝到学伦会说明,只在媒体不断放话,视台大校方为无物,一再配合被指控抄袭的林智坚发表声明,更是蔑视台大学术伦理委员会,对外损毁校誉,对内嚣张跋扈,台大要容忍这种教授到什么时候?她呼吁台大清理门户,收回林智坚、正办陈明通,以正校誉,不要让台大百年基业毁于一旦。

陈明通原本想主动“背锅”替林智坚“洗地”,结果却变成帮倒忙,让争议越滚越大。林智坚身上的丑闻并不止此一件。除台大硕士论文外,林智坚在台湾中华大学的硕士论文抄袭比例更大,还涉及侵权公文等问题。

另外,新竹棒球场出现的严重质量问题,更惹怒岛内棒球迷,年轻人对林智坚这位落跑的前新竹市长恶评如潮。民进党本想冷处理林智坚的论文抄袭案,以“不看学位看能力”为由替林解套。没想到林智坚学术问题一团糟,施政能力更烂;且棒球场背后还牵涉承包商弊案,日后恐怕还将延烧出更多问题。

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通坚”两人都拒绝出席台大学术伦理审定会。师徒套招、串供,花费的时间应远超过文稿撰写。郭正亮痛批林智坚,“你就是抄袭!还要拗?连最基本常识都要推翻,要全台湾的人都来当‘赵高’,都来‘指鹿为马’!”民进党议员王世坚则警告,“不要挑战社会的智慧”,他怒批林智坚,“无品加无能”,从“可悲”到现在变成“可恶”!

还有分析注意到民进党“狼狈为坚”所暴露出的安全危机。分析指出,论文议题延烧时,正是台海军事神经紧绷,陈明通作为台湾情报部门负责人到底在干嘛?陈明通一心为林智坚而忙,还有时间思考台湾安全大计吗?(大力)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