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坠海战机变“钱坑”?台军“赔了夫人又折兵”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7-30 11:46:08

还记得今年3月台空军发生的严重坠机事故吗?当时,一架“幻影2000”战机在台东外海坠毁,所幸飞行员跳伞逃生。该消息一度被岛内绿营当成炒作“大陆威胁”的素材,宣称飞行员是在拦截大陆军机时发生意外的,但该说法随后遭到台军驳斥。时至今日,关于“幻影”坠海的种种政治操作早已不见,但台军的打捞工作仍在艰难进行当中。

战机坠海又修不好,为何还要费力打捞?一方面捞出坠毁战机有助于厘清坠机具体原因;另一方面有分析指出,该战机还携带2枚短程“魔法”导弹与2枚中程“云母”导弹,台军方应不会放弃。

不过台军“屋漏偏逢连夜雨”,其委托的打捞作业船在打捞过程中却将造价至少4000万元(新台币,下同)的水下机器人遗失。台军价值数亿的战机、导弹还没捞出,反倒搭上数千万的设备,遭网友嘲讽“赔了夫人又折兵”。

有知情人士透露,打捞作业相当烧钱,每出一趟动辄百万、千万元起跳。即便目前战机打捞工作尚未完成,但台军作业费用已花费近2千万元。有渔民表示,战机失事点深度约在350米处,虽然不是很深,但该海域海流强劲。这意味着若台军继续打捞,仍有可能重演设备被海流冲走的窘况,打捞费用也将不断增加。

事实上,不光打捞“幻影”战机的工作处境尴尬,就连“幻影2000”战机在台军中的位置也相当“鸡肋”。

今年3月的坠机事故,是1997年台空军接装该型战机以来的第8次事故。这些事故已造成5名飞行员丧生,6架战机折损。台军现存“幻影2000”战机仅剩54架,但妥善率堪忧。一般战机正常妥善率应维持在7到9成,以确保战时有足够战机可用。但此前台空军参谋长曾公开表示,“幻影”战机妥善率只有五成。

由于“幻影”战机属于外购产品,无论维修还是更改装置,都需要回归原生产国。一方面维护时间很难掌控,另一方面维修价格也相当高昂。有军方人士透露,台军为了解决现实问题,只好留下一半军机备用,以便“拆东墙补西墙”。

这样算下来,台军能够保持随时起飞状态的“幻影”战机不过二三十架。由于“幻影2000”在代际上已较为落后,再加上该机型的高昂造价和维修成本,性价比方面远逊于美制F-16。不过,今年1月台防务部门还是与法国方面签署了一项总金额近10亿的“协议”,由法方提供台军“幻影”战机部队的后勤人员训练、航电电战系统等支持服务。这意味着,“幻影”虽然老矣,但台军仍要为其强行“续命”。

客观来看,无论从战机数量还是质量方面,台空军仍具一定实力,但为何总显得战力局促,且事故率始终维持高位?根本原因在于如今执政的民进党当局,为台军选错了对手。面对战机总数超过3000架,并拥有第五代隐身战斗机歼-20及歼-16、歼-10等多款新型战机的解放军,台军再怎么挣扎、折腾,都会力不从心。

民进党当局幻想“以武谋独”完全是利令智昏的做法,搞“台独”只有死路一条。若民进党始终执迷不悟,类似“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事情,恐怕还将不断重演。(大力)

编辑: 阿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