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救心丸还是催命毒药?美台南海合作的套路知多少?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5-06 09:16:29


近日,美国拜登政府国务卿布林肯在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听证会上声称,要尽美国所能“帮助台湾”:“就台湾本身而言,我们决心确保它能拥有一切必要手段来保护自己免受任何潜在的侵略”,美将支持台湾本土防务的工业能力,重点帮助台湾增强“不对称作战”的能力,以起到“威慑作用”。

其中的一道救命药就是推销“灰色地带行动”,提供“国际支持”的糖丸,让民进党当局心甘情愿地配合美国在台海、南海的遏华战略与行动。如今美台南海合作有多少套路,这对民进党来说是救心丸还是催命毒药,值得理一理,拭目以待,看看效果如何。

迎合美国,民进党当局放弃南海传统权益

早在2014年,曾任陈水扁时代“国安会副秘书长”的张旭成就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民进党执政后会考虑放弃‘对南中国海声称拥有主权’的主张,因为民进党的人都已表示台湾应调整我们对南海领土的主张”。2016年民进党上台后,不再坚持南海诸岛是“固有疆域”以及对U型线内的岛礁与相关海域拥有主权。2020年特朗普政府国务卿蓬佩奥声称中国对南海的主张与权益“不合法”,2016年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具法拘束力,台外事部门却声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享有国际法及海洋法上的权利,尊重国际法与海洋法。2022年4月台外事部门攻击大陆的南海政策,妄称大陆“坚持以其‘错误定位的主张’,并扩张主权宣示,是违反国际法及历史事实”。

民进党当局在南海主权立场上不断退缩,甚至攻击大陆的南海政策,声称是大陆的南海定位是“错误的”,这等于民进党当局事实放弃、实际否定南海岛礁是两岸共同的祖产、拥有共同权益,走到了与大陆南海政策、立场站在对立的一面,出卖中华民族利益,出卖南海主权有实锤!

台欢迎“美南海航行自由”到提供实质军事帮助

陈永认为,美方采取“灰色地带”战术,包括给中国大陆贴上“修正主义”国家的标签,在南海加强海岸巡逻、执行自由航行任务、举行海上军演、加强军事同盟等,旨在侵蚀中方的优势,迫使大陆接受美国版的国际海上秩序。刘美在“海上军事行动的界定与美国南海‘灰色地带行动’”一文中指出,美国很大程度利用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军事活动界定标准不明的模糊性,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就是典型的“灰色地带行动”。美国一直高喊的南海航行自由,本质上就是美军舰、军机在南海、台海横冲直撞,完成漠视中国的南海权益,企图将南海变成美国的永久“海洋牧场”。

对于美国提出的“南海航行自由”,蔡英文当局于2021年10月公开欢迎美军舰“自由航行”,并且越来越倾向提供军事等领域的合作。

台加紧搭建“灰色地带行动系统”

2016年7月19日,蔡英文提出南海议题“四点原则”和“五项做法”,强调南海争端应依据国际法及海洋法,台湾应纳入多边争端解决机制,相关国家有义务维护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共同保护和开发南海资源。在具体政策实施上则是捍卫渔权、外事部门与相关国家加强对话沟通、寻求合作共识,科技部门邀请国际学者到太平岛进行跨国生态、地质、地震、气候变迁等科学研究,台外事部门联合相关国际组织、NGO合作,使太平岛、东沙岛成为人道救援中心及运补基地等。2021年11月,台海巡署委托科技信息公司基匠企业搭建“灰色地带研析室及视觉化决策辅助分析系统”,实质推进“灰色地带行动”。

如此种种反映了美台加紧了在南海地区推进“灰色冲突”新作战理论与实践预案的探索。

美台加大海巡合作力度,强力推进“海巡领域实质合作”

台美海巡合作行之有年,但近年来双方有意强化机制合作,提高合作层次与领域。

2021年3月25日,台驻美代表萧美琴与美国在台协会执行理事在美国签署“设立海巡工作小组了解备忘录”,这是拜登上台以来美台签署的首份合作备忘录,可视为是联合推进南海“灰色地带行动”的重大一步。台驻美代表处称,这次建立的海巡工作小组,将提供美国海岸防卫队及台海巡部门一个讨论、检视、设定优先工作与增进双方联系的平台,作为“印太地区负责任的利害关系人,台湾随时愿意在海洋相关议题做贡献”。美国在台协会声称,备忘录确立双方共同目标为“保存海上资源、降低非法渔业以及参加海上联合搜救任务”“美国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全球关切议题并做出贡献,包括海上安全、建立能促进海上执法信息交换及国际合作网络等”。台防务智库学者苏紫云表示,此举目的是反制大陆自2月实施的《海警法》,增加“海洋灰色地带冲突”强度,象征美台合作战略清晰化。

可以说,这一海巡备忘录的签署意味着,过去美利用太平岛开展电子侦察、台提供南海气象、水文信息的暗箱行动纳入常态化、制度化、公开化的框架中,为美台双方在南海联手打下法律基础、行动的指引。台媒报道,2021年8月10日嘉义舰、台东舰、成功舰抵达台湾东部花莲外海,与美国海岸警卫队秘密举行救难及海上反恐联合联习。大陆专家指出,美台之间的联合演习活动目前是在“灰色地带”、低敏感领域进行,但释放出危险信号:“这是一种准军事合作,到军事合作只有一步之遥”。

美国是救命的稻草还是害命的毒药?

近年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热炒“灰色地带”理论、战略及战术行动,主要将俄、中、伊等国各种捍卫自身利益的行动视为对美国为首西方国家的价值观与世界秩序构成挑战、威胁的“灰色地带行动”。“灰色地带”概念的得出与实践,是美国对付中国的预设程序,是一场典型的广义“认知战”,更是一场全方位、包罗万象的新型“对华战争”形态,旨在运用军事、经济、信息、人道救援各个领域与盟友协力实施针对中国崛起的“特别综合行动”。

如今,民进党当局不断放弃南海主权与权益,在太平岛与东沙岛修建、延长飞机跑道,强化气象、水文资讯的侦察传输等软硬设施建设,与美台联合开展气象等领域的多层次合作,说明民进党当局在卖国卖台、“谋独”“反中”上越走越远,说明民进党当局就像“溺水的人拼命抓住美国的稻草,以为美国挺台能够获救”,沉溺其中,不知回头。但是美国国务卿、英国外交部长公开支持台湾发展不对称战力与大陆对抗,请问这是救命药还是谋财害民的毒药?

                作者:杨仁飞(厦门市台湾学会研究员)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