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美国“类挺台”爆仓,连台“断交部”都懒得致谢了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5-06 09:12:02

在拜登将“台湾牌”暂时收进口袋后,美国所有的“挺台”表现,都得放在选举脉络里看。共和党在海外议题上的竞选主轴是打“台湾牌”,于国会不断推出各式“挺台”法案;民主党则有执政包袱,只能以“一面掏空台湾,一面说是为台湾好”进行诓骗。

由于台“交通部长”为因应台铁工会“五一罢工”,而推出“类火车”(游览车等替代运输工具)政策后引起群嘲,最近“类XX”在台湾突然流行起来,网民大搞“迷因”(meme,即“玩梗”),什么都要扯上“类”概念:类爸爸、类左转、类台电、类防疫、类确诊、类老公、类事故、类吃案、类停车场、类生鱼片等等,不一而足。

美国对台口惠实不至的相挺,被嘲讽为“类挺台”,不干不脆的邀请,也被讥刺为“类邀请”。

戏谑归戏谑,但说到美国对台的伪善态度,这“类挺台”与“类邀请”,确实是入木三分的黑色幽默。

泛滥的“美国心,台湾情”叙事,前言不对后语,口号不对行动,已让台湾社会显出疲态,大内宣效应递减,而共和党最新的“挺台法案”,甚至连台“断交部”都懒得致谢了。

以下许多新事件,在过往还有炒新闻价值,现在已波澜不兴,甚至出现反效果。

其一,共和党卢比奥透过实力促进台湾和平法案(Taiwan Peace Through Strength Act)

此法案针对所谓“台湾关系法”进行挑刺,卢比奥要求将该法中“(美国)对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改为“能吓阻解放军侵略行动的武器”。换言之,“透过实力促进台湾和平”法案主张提供台湾“攻击性武器”。

此外,卢比奥要求美国防部加快对台军售流程,要求承包商优先处理台湾订单,禁止接台湾订单的承包商做中国大陆的生意;建立全面训练计划,以强化台湾防卫能力,最终达成互操作性;台美应建立高层军事计划机制,统筹联合演习、军事交流等等。可以说,激进程度再次破表,巴不得两岸立即开战。

当然,美国务院仍维持以往的说法,毫无借此激化事态的意愿。

共和党的类似法案甚多,皆属党派宣传性质,毫无可操作性,哪天共和党取得联邦执政,照样被放到冷冻库里,然后换民主党提出类似的无效法案。醉翁之意不在酒,表面“挺台”,实际在拼自己的选举,可说全都是“类挺台”。

有意思的是,扩大军购的法案看起来威慑力十足,但已经通过的案子,不是延期交货,就是喊停,还有些项目甚至被台湾军方拒绝。美国务院称2017年以来美对台军售总额已达170亿美元,但现在已积压142亿美元的项目仍未交付。

“透过实力促进台湾和平”法案即便通过,美国就会优先交付对台军售的武器吗?当然不可能,拜登宁愿先“赠送”给乌克兰。卢比奥会为台湾争取交付遭积压的142亿美元项目吗?也不会,毕竟,搞“挺台法案”只是“类挺台”,不是玩真的。

对于美国国会里此起彼落的“类挺台”,民进党已经连隔海唱和都懒了,不只是为了避免得罪执政的民主党,还因为宣传效应已归零,再炒作就会转为负面效应。

其二,台美合作提升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韧性座谈会”。

4月底AIT与台湾当局合作举办“假挺台、实挺美”的“台美合作提升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韧性座谈会”,表面上是探讨如何结合“台美在全球半导体产业互补优势”,合作提升全球供应链韧性,实际上业界都知道,这是掏空台湾半导体业的鸿门宴。

AIT处长孙晓雅在会上提到的重点有三:台积电赴美投资的合作范例;AIT将筹组一个由台湾半导体生态体系公司组成的参访团;到美国参加“选择美国投资高峰会”。

三个重点其实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请你台湾半导体业者都搬去美国。

张忠谋此前在美国智库抱怨,对赴美投资表示否定,简单说赴美设厂就是赔本生意。那番真心话已然说明了一切。对美国而言,台湾半导体业者的价值,就是修补美国半导体的韧性、促进美国再工业化、为其创造就业机会,如此而已。

一场接一场的“台美半导体秀”,台美政客们演得情深意浓,台下观众却看得背脊发凉,说是“类挺台”还算客气了,这是不折不扣的“倒台”演出。

至今,CPTPP台湾仍不得其门而入,“台美BTA”更是连影子都没有,对于“台独”的“倒贴”,美国是一点实惠都不给,从“莱猪”到半导体,台湾舆论现在已逐渐浮现“真心换绝情”的怨声载道,大面积抵消了美国皮笑肉不笑的“挺台表情”。

最后,扑朔迷离的印太经济架构(IPEF)

台湾到底能否加入“印太经济架构”(IPEF)?国民党民代近日之所以质询民进党当局这个问题,是因为美国商业部门与国务院对此的反应并不一致。

美国贸易代表与商务部都表示“尚未决定”,甚至摆出否定姿态,但国务卿布林肯却又松口说“未排除台湾”。

关于美国行政部门,商业部门都必须务实才有业绩,外交部门的业绩却包含了“务虚”,因此我们常常见识美国商业部门与外交部门步调不一致,甚至矛盾的现象。

这在美国并不奇怪,因为美式民主就是“表演”,商业部门牵涉庞大商业利益,因此必须演得“写实”,毕竟骗得了一般选民,却骗不了资本家;外交部门代表美国形象,因此必须演得“梦幻”,拿刀砍你也必须演得像挺你。

因此,论言词之可信度,当然是商业部门较为可信,而不是听信外交辞令。

简单说,“印太经济架构”就是不会直接邀请台湾正式加入,商业部门的姿态已然证实了这一点。但外交部门必须将冷屁股搞得像热脸,所以才以“不排除”的模糊态度将一个难以启齿的事实,弄得扑朔迷离。

若说AUKUS(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签订的三边安保联盟协定)旨在对大陆进行“军事围堵”,那么“印太经济架构”就是一种“经济围堵”,台湾加入以上任何一个项目,都是对大陆的严重挑衅,必然会逼出最激烈的反制。

再者,且不论AUKUS,“印太经济架构”要笼络的是东盟国家,这个集团甚不愿意针对中国,而台湾的加入只会更形彰显IPEF的獠牙与其“反华”目的,所以从美国的角度来看,根本不会让台湾加入。而就其功能而言,没有台湾加入,美国照样能完全支配台湾决策,毫无必要画蛇添足。

这就难怪国民党民代讥刺民进党当局,说美方对台湾是“类邀请”,反正一如往常,一切尽在不言中,台湾合该在美国老大哥阴影下做个暧昧的存在。

结语:类盟友类管辖

说起来,“台美关系”本来就是“类盟友”关系,蔡英文上台后,也可说是“类主仆”关系,只要这种结构不变,台湾所有对外关系都是虚幻的、模糊的、不稳定的。

在台湾搞“外交”的人都知道,只有两岸关系才是实质关系,这层关系没搞好,所有对外关系也都不可能好。

西方现在争相打“台湾牌”,假装促进实质关系,也全都是“类交往”,摆个姿态,做做样子,方便在与中国的实质关系上捞点好处罢了。

一年一度的世界卫生大会(WHA)又要开会了,“台独”又想搞点事了,美国国会又表态“类挺台”了,这次还加入了欧洲的斯洛伐克国会,但台湾依旧没有收到邀请函,甚至,今年的WHA闹剧比往年都冷清,不是戏没人演,而是没什么人看戏。

除了大陆,台湾与外部的关系,一切都是“类关系”,蔡英文上台6年,“台独”不但无实质进展,甚至反而“断交”7国,现在是退而求其次在搞“类独立”,索性妄称“台湾已实质独立”自嗨。

早在2018年,我的一个大陆友人就发表文章表示,大陆其实已对台湾实施“类管辖”,引用其言“也就是在公共事务中,实现台胞国民待遇的均等化,将台胞作为‘中国公民’的权利落到实处”。

他可能没想到,4年后,台湾终于意识到“类XX”就是自身处境的绝对真相。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