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大陆点名蔡英文,释放惩办“台独”重磅信号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10-30 09:59:41

别看今天闹得欢,小心明天拉清单!这是大陆抗日题材的老电影《小兵张嘎》里的一句台词,是八路军武工队警告汉奸的话。

去年11月25日,国台办证实大陆正在研究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将持续采取精准打击措施,依法严惩“台独”顽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

将近一年之后,大陆再次释放重磅消息。

10月27日的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马晓光在回应“有关部门最近或将就惩办‘台独’分裂势力进行专门立法”的问题时,首度公开予以回应。

马晓光表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凡是组织、策划、实施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行为的“台独”顽固分子,包括那些操弄“修宪谋独”和为谋“独”打开方便之门的挑头分子,必将受到严惩。

这意味着专门立法惩办“台独”已进入大陆议事日程,将是大陆精准打击“台独”的又一重要举措。

从2005年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到去年11月传出研究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再到现在研究专门立法惩办“台独”,表明大陆强力遏制“台独”的笼子越织越密,精准打击“台独”的措施日益细化。

正如当年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被陈水扁疯狂挑衅逼出来的一样,现在大陆再次考虑专门立法惩办“台独”也是被逼出来的。一段时间来,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猖狂谋“独”挑衅。“台独”顽固分子吴钊燮四处发文、窜访,大肆兜售“台独”主张,散布“台独”言论,蔡英文也抛出“邻国论”,继而又贩卖“新版两国论”

不仅如此,蔡英文近日还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扬言要发展军力对抗大陆,证实“美国军人在台”,声称对美“协防台湾”有信心,鼓噪“参加联合国”等。

是该拿出法律武器、敲响法律警钟、告知他们法律后果的时候了!

立法惩办“台独”分裂势力,既有事实基础,也有法源依据,更是形势所需,是依法落实《反分裂国家法》《国家安全法》《刑法》的应有之义。

《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中“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其中“非和平方式”所指为何不言而喻,而“其他必要措施”当然也包括通过专门立法、依法精准打击“台独”顽固分子。

《国家安全法》第十一条规定“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第十三条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违反本法和有关法律,不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或者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刑法》第一百零三条则就“组织、策划、实施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和“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等犯罪行为的惩处做了明确规定。

国台办发言人在历次对“台独清单”及此次对专门立法回应时,所用表述基本上与《刑法》第103条“组织、策划、实施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的规范性法律语言一致。而马晓光点名批判吴钊燮时,不仅称其为“台独”顽固分子,而且直指其行为是“犯罪”。

这些均显示,对从事“台独”分裂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国家不仅有政治上的定性,也将越来越重视法律上的定性,并采取法律手段进行追究,施以法律制裁。

值得注意的是,28日马晓光在回应蔡英文日前接受CNN采访有关言论时,首次对她公开点名批判,称“蔡接受CNN采访所谈,再次暴露其‘台独’图谋冥顽不化”。

众所周知,此前,吴钊燮、苏贞昌、游锡堃等“台独”政客都曾被国台办点名批判,其中尤以吴钊燮为甚,但蔡英文从未被指名道姓。这并非大陆方面对她抱有幻想,但也不希望一棍子打死。此次对她公开点名,意味着什么值得玩味。

去年,大陆将对“台独”顽固分子“拉清单”的消息传出后,被多次点名的吴钊燮就被猜测为“上榜”对象,而国台办也表示要对其“依法终身追责”。此次,蔡英文被公开点名,自然不禁让人产生联想。

或许有些人还在幻想,即使搞“台独”大陆也拿他们没办法,因为毕竟解放军还没打过去。但是,如果还有这种想法,他们该好好听听28日国台办和国防部发言人表态的话外之音。

28日,马晓光表示,“我们对“台独”零容忍,打击“台独”分裂行径不计成本;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大校则表示,“大势所趋、大义所在;不动如山,动如雷霆。”

如果真等到解放军“动如雷霆”那一刻,那些有谋“独”犯罪行为的人恐怕就要悔之晚矣。那时,就算他们逃到天涯海角,国家也将竭尽全力将他们缉拿归案、绳之以法。

凡走过必有痕迹,不要指望“船过水无痕”。那些仍在进行“台独”活动的人,他们的最终下场将由他们自己的行为决定。

以身试法,必遭严惩;若想善终,及早回头。(海声)


编辑: 小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