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当心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来源:海峡之声 | 2021-10-29 09:00:20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7日刊登对蔡英文的专访,访问中蔡首度证实台湾的确有美军人员存在。报道称,蔡英文是几十年来首位承认美军以训练为目的驻扎在台湾的台当局领导人

不过,蔡英文不愿透露岛上有多少美军,仅表示“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多”。她也强调,“我们与美国进行广泛的合作,目的在于提高我们的防卫能力”。

众所周知,“断交、废约、撤军”是中美建交的三大前提条件。据此,1979年中美建交时,之前驻扎在台湾的美军全部撤出。而一直以来,台湾问题都是中美关系中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美军人员在台活动更是敏感中的敏感

不过,去年有媒体曾暗示美军小规模部署台湾。美军2020年发布的一段影片显示,美陆军特种部队正训练台军士兵,但随后该影片被删除。同年11月,台军方正式向媒体否认美军驻台并训练台湾军队。

而今年,先有美军现役上校军官来台交流的报道传出,后又有不久前美国《华尔街日报》、英国《 经济学人》披露,美军20余人已秘密驻台一年有余,岛内媒体也进行了炒作。但对后者,美台双方均刻意保持沉默,不予置评。

此次,蔡英文不仅通过CNN证实确有美军人员在台,且言谈间,俨然一副故作神秘、欲言又止又有几分得意的神态,显然是蓄意为之。其用心,除了配合美国刺激挑衅大陆,以及对内宣示自己执政之下台美关系“升级稳固”外,更在于急切要拉住和绑定美国。 

近日,美总统拜登接受CNN采访时“口误”称美国有“协防台湾的承诺”,美国务院官员公然指责中国“错误使用”联大2758号决议“以防止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美国务卿布林肯又发声明“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

在中美博弈下,美国对中国大打“台湾牌”的这些动作,无疑让民进党当局受到鼓舞。但阿富汗变局下,也让民进党当局对“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的恐惧挥之难去。此次,蔡英文捅破美军人员在台这层窗户纸,实则就是这种恐惧心理驱使之下,希望促使美国与台湾之间进一步强化绑定。

蔡英文在访问中,还继续打价值观牌,拿所谓“民主自由”搏同情,声称“如果我们失败了,意味着相信这些(民主、自由)价值观的人,将会怀疑自己是否应为此奋斗”。诉诸“悲情”,又略带威胁,实则就是乞求美国加强庇护,不能“抛弃”自己。

蔡英文对美国的保护哀求能否奏效有待时间检验,毕竟棋子是无法左右棋手的意志的。但蔡英文证实确有美军人员在台,不仅未能起到安定岛内人心作用,反倒把台湾上下惊出一身冷汗。

相关消息不仅成为28日台湾舆论热点,也成为台湾民意机构质询的焦点。在民意代表竞相质询下,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澄清”称,美军没有部队进驻在台湾,而是协训人员协助军队训练。

这让人想到美国相似的一幕。拜登称美国将“协防台湾”,自己一时过了嘴瘾,但随后却是白宫赶紧“灭火”,称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而相关消息经台媒报道后,迅速引起岛内网民关注,纷纷在台媒评论区写下自己的看法。有人认为蔡英文此举是在挑衅大陆,“是真的也不用说破,一定要把对岸逼到角落才高兴。” 并直指,“蔡英文就是好战分子。

也有网友无奈表示,“祸福无门惟人自招,台湾要被害死了”“民进党会执政吗?一心想着选举,把台湾带进战争中,能不能想想台湾人民的生命安全?!” 更有网友讽刺,“相信美国承诺,台湾就等着被出卖”“靠美驻军?看看阿富汗吧。”

显然,上述言论不仅让人看到台湾防务部门的紧张,也表明台湾社会心里清楚“美军驻台”带来的风险与后果,并不相信“倚美谋独”的可能。这也显示,民进党当局操弄“反中恐中”民粹、勾连外部势力的谋“独”挑衅伎俩,正在面临破产。

也相信,随着时间和事态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认识到,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是造成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根源。

大陆方面的态度和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坚决反对美台任何军事勾连和官方往来。大陆掌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具备随时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的强大能力

大陆将按自己的时程和步骤推进两岸统一进程,民进党当局主动释放台美军事勾连的消息,不过是自我“吹哨壮胆”,吓唬不了,干扰不了,更左右不了大陆

统一是正道,“台独”是绝路。任何勾结外部势力谋“独”拒统的行径终遭清算。如果民进党当局继续沉迷于“倚美谋独”“以武谋独”的梦幻中,胆敢铤而走险,必将遭致灭顶之灾。


编辑: 小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