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第十八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今日开幕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12-01 16:46:14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12月1日厦门消息(记者 陈必扬)伴随着厦门英才学校的小读者们带来的舞蹈《阅在怡中》,第十八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简称“海图会”)今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本届海图会以“书香两岸,情系中华”为主题,突出专业对接和馆配样采功能,搭建两岸图书贸易、版权交易和产业合作平台。

台港澳图书展销区由外图集团组织236家台港澳出版机构近3万余种图书参展,总码洋超过1600万人民币,囊括台港澳地区近年来出版的新书、重点书和畅销书。参会采购单位近40家,涵盖了“双一流”建设高校图书馆、省市公共图书馆及众多学术研究机构。其中文学联展征集了包括黄春明、白先勇、蒋勋等90余位台湾文学名家的160余种亲笔签名书,其中许多都是经典代表作,比如黄春明的《看海的日子》,蒋勋的《孤独六讲》等。

其中,展出的《古籍今注新译丛书》是台湾三民书局历时四十余年出版的一套古典文献注译丛书,至今已出版200余种、330余册,编著者由两岸优秀学者组成,是两岸出版通力合作的成果。《永乐大典》是编撰于明成祖永乐年间一部巨大的类书,堪称明代第一《百科全书》,今存不到400册,其中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162册,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有62册。本届海图会首次展出的这部《永乐大典》原版影印的是台北“故宫博物院”藏的62大册嘉靖副本。为了还原原书风貌,出版社专门从安徽泾县定制专用宣纸,并采用手工方式装订,原书中的墨迹、水印、折痕都尽力实现原貌呈现。

本届海图会展馆总面积20000平方米,其中主会场设于厦门佰翔会展中心B馆,展区面积9500平方米,12月1日至3日面向出版发行机构专业人士开放。外图厦门书城、厦门新华书店设立分会场,12月1至11日期间面向市民读者开放。


编辑: 喜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