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宝岛透视 > 详情

疫情期间,岛内投资诈骗更猖獗,多数诈骗集团大打“美女牌”

来源:环球网 | 2022-11-14 10:53:25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湾“监察院”13日通过“监察委员”蔡崇义等人所做的调查报告,指出疫情期间电信诈骗案件不减反增,今年上半年投资诈骗案达1066件,财产损失金额超6.7亿元新台币。

  报告称,据台“警政署”统计,2021年1月至7月投资诈骗案高达2550件,造成近9亿元新台币的财产损失。多数诈骗集团大打“美女牌”,通过Line、Telegram等群组宣称“保证获利”,简讯和LINE也常收到领飙股、券商推荐等投资简讯。“监察委员”称,“金管会”不但需要对合法金融市场发展、监督及管理,对于非法诱人投资诈骗这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也责无旁贷,应该主动积极进行前置的行政调查以及犯罪资料的搜集,再行移送侦办。但事实上“金管会”从2017年到2022年6月,一直处于被动受理相关检举的状态中,诱使民众投资的信息仍泛滥于日常生活中。他们坦言,目前投资诈骗不法形式多元,通过网络化、科技化,以绵密的分工及熟练的手法,更利用网络虚拟货币洗钱,规避资金追查,这使查扣犯罪所得更加困难。

  台湾刑事警察局此前分析称,投资诈骗案有增多趋势,可能与俄乌冲突、美国加息、岛内通货膨胀以及疫情扩散等因素有关,它们使台湾期货指数及股票股价大跌,让诈骗集团有机可乘,利用投资者的恐慌心理,标榜“稳赚不赔”,吸引民众投资操作股票。公视新闻网分析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许多实体活动转到线上,也加速诈骗犯罪的蔓延。(于名)


编辑: 杰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