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台胞关注涉台白皮书:体现大陆的决心与善意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2-08-12 16:04:29


  中新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 刘大炜 王捷先)《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发布后,受到台胞广泛关注。多位台商及台湾青年1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白皮书充分体现了大陆方面推进祖国统一的决心与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善意。

  “白皮书阐述了大陆方面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充分表明大陆方面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令我们青年学生感到振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湾博士研究生林彦辰认为,白皮书中给予“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势力严正警告,体现了大陆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决心;而对台湾民众发展利益的关心、充分考虑台湾民众福祉则体现大陆方面对于促进两岸互融互通的善意。

  白皮书指出,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变。

  在北京工作的台湾青年苏雍竣表示,白皮书从历史、文化、法理上重申了和平统一的立场与底线,坚定地表达统一绝非口号,而是全民族的历史使命,这对内对外都有重大意义。相信身边的台湾朋友可以透过白皮书,更加深入了解统一对于两岸民众的巨大机遇与光明前景。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许陈品认为,近年来台湾内部弥漫“悲情意识”,民进党当局将台湾问题国际化,企图挟洋自重、引入外部势力干涉,这也是白皮书中特别提及的。

  白皮书提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重要途径,是造福两岸同胞的康庄大道,需要凝聚两岸同胞力量共同推进。

  对此,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器联盟主席陈鸿杰表示,对于广大台商来说,大陆一直都有很多发展机遇,未来也将为台湾同胞提供更广阔的天地。越来越多台湾青年企业家在大陆的广阔市场找到事业新机遇,这正是得益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白皮书提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以及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两岸同胞应思考如何共同努力,希望更多有志之士能携手同行,共同为更加美好的生活打拼,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郭伟琼认为,“融合”是统一之前的必由之路。两岸在产业中各具优势,“一带一路”倡议则是大陆给予台湾的又一个机遇,如何将台湾的优势,如半导体工业、精密工业更好地融入两岸经贸发展,是两岸互融互通过程中需要思考的内容。

  作为两岸婚姻当事人,许陈品希望两岸民众可以加深认同,“心理障碍消除了,两岸自然可以双向而行”。

  林彦辰表示,在大陆的台胞要多向台湾青年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悟,鼓励岛内青年多来大陆了解看看,相信他们会逐渐认同祖国大陆的发展,认同“两岸一家亲”。(完)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