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十月文学院台湾青年驿站在京揭牌 为两岸青年打造精神家园

来源:海峡之声 | 2022-08-11 15:21:38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8月10日北京消息(记者 曹婷)近期,2022年两岸青年峰会在京闭幕,为进一步转化峰会成果,北京市西城区台办与团区委共同在十月文学院设立台湾青年驿站,并于8月10日举办揭牌仪式,30余位台湾青年和区青联委员代表出席揭牌仪式。

活动现场

北京市台办主任霍光峰在讲话中表示,当前,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但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希望在京台湾青年更要坚定信心,投身两岸交流交往事业,融入首都发展进步事业,勇担共创美好未来、共谋民族复兴的青年使命。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向大家介绍了集团多年来一直积极开展与台湾地区的文化交流活动。连续六届成功举办的“北京十月文学月”已成为影响全国、辐射海内外的著名文学活动品牌。康伟说,相信驿站一定会成为在京台青学习的平台、交流的载体,融合的窗口。以文搭台,以情促融,凝聚更多青年智慧和力量。

西城区委常委王波在致辞中表示,选择十月文学院设立台湾青年驿站,意义重大。希望两岸有志青年积极参与“港澳台文学青年伙伴计划”,共同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西城区台办主任赵玲在受访时表示,作为“北京中轴线上的文学打卡地”,十月文学院很适合承载驿站的活动。未来将在这里开展诗歌朗诵会、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给两岸青年打造一个畅谈文学、增进友谊、共同成长的空间,一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赵玲接受采访

“根是很重要的,我们必须要知道我们是从哪边来的,中华五千年文化源远流长,这才是让我们找到根的所在。”在西城区工作的台青黄柏翔在受访时谈到,文学交流非常重要,未来自己一定还会到这个故宫旁边的“文学打卡地”来进行阅读或参加活动。虽然现在线上阅读也很发达,但黄柏翔认为,亲身投入实地的文化环境中去体验文学魅力的方式更吸引他。

黄柏翔接受采访

活动还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文学与文化研究室张重岗主任,举办题为“叶荣钟与台湾的民族主义问题”文学讲座,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引起与会台湾青年和嘉宾的强烈反响。活动还向到场台青赠送北京出版集团出版的获奖文学书籍《甲骨文》字典、《平安批》作为纪念。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