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宝岛透视 > 详情

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

来源:经济日报 | 2022-08-07 09:30:55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一些美国政客不断为中美关系制造麻烦,美国已经成为台海和平和地区稳定的“最大破坏者”。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佩洛西之流企图同“台独”分裂势力勾连,“以台制华”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螳臂当车。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台湾者,中国之土地也”。中国历代政府在台湾先后建立了行政机构,行使管辖权。三国时孙吴政权、隋代的中央政府都曾先后派万余人去台,宋代将澎湖地区划归福建泉州晋江县管辖并派兵驻守,1885年清政府正式划台湾为单一行省。台湾和中国其他省区一样,同为中国各族人民所开拓所定居。尽管曾被外国侵略者侵占,但中国人民英勇驱逐了侵略者,台湾两次经历失而复归,始终是祖国不可分离的宝岛。台湾作为中国领土,这一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这一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

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命运休戚相关。鸦片战争之后,西方列强入侵,中国陷入内忧外患、山河破碎的悲惨境地,台湾更是被外族侵占长达半个世纪。为战胜外来侵略、争取民族解放、实现国家统一,中华儿女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台湾同胞也作出了重要贡献。郑成功驱荷复台,他们筹集军粮、捐献物资、英勇参战,“四社土民男妇壶浆,迎者塞道”;反抗日本殖民侵占,他们坚持“台湾者中国人之台湾”,高呼“吊民伐罪,保障台澎,救民脱苦,惟倭是征”,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前仆后继、浴血奋战,数十万台湾同胞为此付出了鲜血和生命。1945年,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随之重回祖国怀抱。

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既是历史事实,也有着坚实的法理依据。海峡两岸分隔至今,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二战中,《开罗宣言》明确要求日本将窃取于中国的领土,包括台湾和澎湖列岛归还于中国,《波茨坦公告》予以重申。日本投降后,台湾及澎湖列岛正式重入中国版图。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中国共产党始终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推动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启两岸同胞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局面;秉持求同存异精神,推动两岸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达成“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确立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进而形成了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我们始终着眼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坚决挫败各种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图谋,取得一系列反“台独”、反分裂斗争的重大胜利;中国统一事业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理解与支持。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加紧进行“台独”分裂活动,致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受到严重冲击。随着佩洛西窜访和美西方政客操弄,台海形势更加复杂。岛内“台独”势力蠢蠢欲动,妄图倚仗外部势力,分裂谋“独”;一些外部势力企图“以台制华”,竭力打“台湾牌”,纵容“台独”势力滋事。但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确保国家完整不被分裂,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意志,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一边。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就是选择站在历史正确一边。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 说说

分享: